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讚「一國兩制」運行好 吳若蘭關「歸英派」門

2016-08-19
■吳若蘭(右)與網民交流。 fb截圖■吳若蘭(右)與網民交流。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有小部分人一直聲稱要「歸英」,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昨日強調,「一國兩制」運行得非常良好,有信心中國包括香港特區能克服過程中的挑戰,而英國會繼續和兩者保持密切關係。

即將卸任的吳若蘭,昨日在facebook做直播與網民交流。她首先回答所謂「歸英派」網民「英國會否收回香港」的問題。她開宗明義答道:「No, UK will not take back Hong Kong.(不,英國不會收回香港)」

她說,英國政府四五十年前就想過這個問題,而事實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確實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香港回歸近廿年,「一國兩制」運行得非常良好 (incredibly well),無論在任何方面遇上挑戰,她都絕對有信心香港以至中國內地能克服挑戰、香港繼續繁榮興旺。

聯繫內地香港 好風水好生意

有網民聲言「英女王失去東方之珠太久,是時候物歸原主」,更稱這對英國和香港的生意和風水都有好處。吳若蘭笑言,與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香港緊密聯繫,就會有好風水,而英國目前與中國內地及香港關係密切,並且會持續。

有人聲稱相信英方會對自己在《中英聯合聲明》的角色負責,「但英國政府並未有採取任何幫助香港的行動」,她就直指「我不同意」,稱英方一直堅持在《聲明》下對香港的責任,每隔6個月都會向英國議會匯報香港最新情況,致力確保《聲明》中保障的自由和權利得以落實。

被問及英國脫歐對香港的含義,吳若蘭認為脫歐令英國向全世界開放,而香港一直是英國的重要夥伴,相信兩地會在金融服務及貿易等方式開拓新途徑,希望與香港加強合作關係。

任內最大挑戰「學廣東話」

被問到任內的最大挑戰,她直言「講廣東話真係、真係好難」,另外在「佔領」行動期間也遇上不少挑戰,除了要觀察事態發展,也要做好領事館事務、經濟及商業方面的工作。

她以廣東話說自己最愛吃薑汁撞奶及蝦腸,喜歡到志蓮淨苑及金馬倫山,又透露其中文名字「若蘭」,是逾二十年前一個特別的中國朋友給她改的,自己很喜歡,但之後發現「若蘭」的普通話跟廣東話發音有很大差別,最後也克服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