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戴耀廷何時公佈「黑金」賬目?

2016-08-19

卓 偉

一群家長因為「佔中」及其後一系列激進政治活動,造成家庭撕裂,甚至有子女為此而出走等問題,憤而組成家長組織究責「佔中」禍首。他們日前赴教協聲討「佔中」發起人,又表示會繼續狙擊「佔中」肇事者,及要求他們公開「黑金」賬目,又呼籲執法部門和社會各界對這些政棍收受黑金荼毒青少年、禍害全香港的行為究責到底。

家長們的怒火可以理解,「佔中」已經結束兩年,但始作俑者至今仍然逍遙法外,教授我自為之,牧師我自為之,搞出一場大騷亂,賺了一大筆錢,之後可以像無事一樣繼續生活,但受「佔中」之禍的人又如何呢?他們的公道又向誰人討還呢?

家長要求戴耀廷等人公佈「黑金」賬目,原因很簡單,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沒有錢什麼事都做不成。「佔中」的出現背後肯定涉及巨大的「黑金」。記得當年「佔中」爆發期間,物資供應源源不絕,令各界產生極大質疑。香港環境保護協會資料指,「佔領」行動一個月使用逾1千萬支瓶裝水,被消耗物資超過2.5億元,扣去約20%由市民捐贈外,全場不明來歷的消耗品物資超過2億元。梳理曝光的「佔中」資金來源,發現大部分可以證實的資金來源直指向黎智英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朱耀明、戴耀廷、李卓人等個人或其所屬組織,則是充當中間人或操盤人,直接或間接支持整個「佔領」行動,背後明顯可見一隻巨大黑手在操縱亂局。

然而,戴耀廷在「佔中」後一直採取拖字訣,兩年來每當傳媒追問有關賬目時,他總是同一個答案「要問會計師點解咁慢」。這賬目為何如此難做,內裡是否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能公開,不能公開又是為了「保護」哪些人、哪些更深層的黑手?甚或根本只是戴耀廷的謊言,沒有「會計師」這個人?無論如何,賬目一日不公開,疑點更多,港人也愈加不會忘記。

事實上,錢對於「佔中三丑」而言,從來就是個一提及就「黑面」的話題。「佔中」總耗費至少4億元,目前已知的零星捐款數目和曝光賬目,根本九牛一毛,戴耀廷等人收本票和現金收到手軟,但錢的來龍去脈提都不能提,賬目則每次都是「核數師睇數中」。時至今日,「佔中」捐款醜聞仍有諸多疑點仍未釐清,包括有消息指「佔中」賬戶結餘曾經超過200萬元,但仍然接受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大額捐款的因由;當中的最大金主及是否有外國捐款等,外界都要知道清楚。原因是一日不斬斷這些禍港「黑金」來源,香港隨時再會發生類似的騷亂。戴耀廷跑得了和尚,還跑得了廟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