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耀棠:不容校園遭受「獨害」

2016-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獨」危機滲入校園。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日表示,在校園討論「港獨」會毒害青少年,他個人持反對立場,又指言論自由應有界線,而「港獨」已觸犯了香港基本法的原則底線。

超出言論自由底線

鄭耀棠出席一個展覽開幕禮後表示,「港獨」命題的確違反基本法內有關的規定,而有人提倡在校園內討論有關「港獨」命題,是相當嚴重的事件。他指出,中小學生尚未成熟,個人非常反對在中小學校園內討論「港獨」命題,如校園討論該個複雜的題目,會直接毒害青少年。

被問及不能討論「港獨」是否違反言論自由,鄭耀棠強調,這並非言論自由的問題,因為言論自由也應有底線,「你唔可以話殺人係言論自由?」他批評,鼓吹香港「獨立」已觸犯了最基礎的底線,即基本法的原則。

不過,鄭耀棠有信心校長和教師在處理有關議題時,可以作出專業判斷,但若然處理不善時是否處分有關教師,就要視乎教育局如何處理。他認為,特區政府部門需提出清晰的指引,讓學校「有所適從」,分清楚底線,避免觸犯到法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