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反對派昧良心 屢屈紀律部隊

2016-08-20

在反對派的縱容甚至煽動下,香港近年不繼出現暴力示威、衝擊,特別是違法「佔領」以至旺角暴亂,為維持社會秩序而盡心盡力的前線警員、消防員,不但要面對艱鉅的挑戰,更受到反對派的質疑甚至侮辱,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旺暴連番攻擊倒地警員

反對派近年最刻意針對的是前線警員,但凡發生示威衝突,都不分是非真相出來前將矛頭直指警員。在今年初的旺角暴亂中,一眾蒙面暴徒連番攻擊倒地警員,垃圾桶及磚頭等雜物擲向無力反抗的警員。有警員感到生命受到威脅兼保護同袍向天開槍,以圖震懾暴徒,限制他們的行動。事件中,近九十名警員受傷,部分被襲擊至頭破血流。

22處縱火 擲磚阻消防

同時,在旺角暴亂期間,旺角有22處起火,大多由示威者燒垃圾及雜物引起,有人甚至縱火焚燒的士,幸未發生爆炸。另一宗則懷疑有人用助燃劑縱火,令火勢猛烈,燃燒超過1小時,火焰高達10米,濃煙升到20米高上空。火勢險波及附近民居,消防須改用泡沫劑救火。在其中11宗火警,示威者阻礙消防員撲火,更向消防員投擲磚頭及玻璃樽、將磚頭卡在消防車車輪、喝罵阻止消防員等。

不過,反對派卻美化是次暴亂,歪曲事實,反批評警員「濫用權力」,「危害社會安寧」,多次在立法會提出質詢批評警方。激進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更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立法會運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他聲稱警方、食環署掃盪小販遇到反抗是「應有此報」。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民主黨的黃碧雲,及工黨的何秀蘭均支持動議,幸最後在建制派議員反對下,動議被否決。

提案削開支 拉倒消防例

警員固然成為反對派的「政治犧牲品」,消防員也身受其害。在立法會審議今年度財政預算案時,「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及工黨議員李卓人提出修訂,要削減消防處運作開支、削減個人薪酬全年開支,及削減更換和購置消防車輛等開支。

5個消防員工會當時發表聲明,批評這些修訂倘獲通過,將令消防處無法運作,等同取消消防處的滅火、救援和緊急救護服務,令市民生命財產受到極大威脅。最後,這些修訂在建制派議員反對下全數被否決。不過,《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就因反對派議員拉布而未能在本屆立法會年度通過,令加強消防安全的時間表大大延後,影響廣大市民安危。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