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家長激勵子女: 勇對挑戰

2016-08-23
■周小姐一家希望欣賞跳水及綜藝。 鄺慧敏  攝■周小姐一家希望欣賞跳水及綜藝。 鄺慧敏 攝

四年一屆的奧運賽事見證中國代表隊的成長,也陪伴本港許多青少年由懵懂到長大成熟。今次內地金牌運動員訪港,為不少本港家庭提供周末享受家庭樂的好契機。有家長表示,希望小朋友吸收勇於打拚,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勇敢面對挑戰。

望女兒體會奧運堅持精神

周小姐與女兒早於昨晨5時排隊購票,希望入場欣賞跳水示範及綜藝表演,因跳水的動作變化大,表演較為精彩,而女兒則希望見到排球隊成員朱婷,因為她打得特別好。周小姐又大讚中國女排的成績,「她們付出的努力有成果!雖然初時都擔心,但贏髐妨嶆n開心!」

馮太與兩個女兒前來購票,馮太表示這次的機會難得,而且碰上暑假,可帶同女兒一起去看表演,讓女兒體會奧運精神,感受做事要堅持、要付出才取得成果。

嘲諷失冠 市民批「可惡」

袁太則表示15歲女兒一直關注奧運,對賽事有熱忱,希望給她更多機會了解獲獎運動員。袁太指今屆奧運會,中國運動員對輸贏不像以往那樣執荂A微博上網友的反應亦好好多。「上屆劉翔因傷退賽被人罵,現在則少有人如此做。可能隨文化水平提高,網民質素也有提高,心態較以往好很多。」

針對少數香港人在國家隊選手錯失冠軍後幸災樂禍的表現,袁太說:「『台上幾分鐘,台下十年功』,好多運動員特別是體操運動員由小到大一直辛苦練習,受了多少傷,吃了多少苦大家都看不到,人家輸了比賽已經不開心,他們還要落井下石,實在可惡。」

盼見「洪荒少女」傅園慧

本屆奧運會不僅有林丹、吳敏霞等老牌名將,更有傅園慧、孫楊等九十後年輕運動員。袁太的女兒十分佩服「九十後」、「九五後」運動員,「他們的年紀跟我差不多,卻已經表現出色,甚至代表國家出戰奧運,為國家贏得榮譽,我覺得他們非常厲害。」她指,自己平時都愛好運動,未來會以他們為榜樣,更用心練習。

王太與17歲女兒最喜歡「洪荒少女」傅園慧,「她刷新了中國運動員內斂、嚴肅的形象,十分開放、率真。」王太讚同運動員應該更多享受比賽,不必特別在意輸贏,她期望傅園慧能一同來港交流。女兒則表示,通過奧運學到堅持不懈的精神,「有時即使知道不能拿金牌也要繼續努力去爭取,一直堅持到最後一刻。」 ■記者 陳文華、鄺慧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