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業績改善 中食可持中線

2016-08-24

韋 君

港股昨續現欲跌還升的走勢,埋單計數進賬1點,收報22,998點。大市現整固,投資者可續將焦點放在有業績支持的板塊或個股上。中國食品(0506)昨派發中期成績表,上半年收入按年減少2%至145.91億元,但因出售休閒食品業務帶來約5.23億元的一次性收益,期內純利按年大增4.41倍至6.17億元,若撇除相關影響,經調整純利則按年增17.7%至1.34億元。每股盈利22.05仙,復派中期息1.2仙,乃屬自2012年以來首次再發中期息。

若撇除已終止的休閒食品業務,中國食品上半年持續經營業務收入按年跌2%,主因飲料業務受行業消費趨勢變化影響,品類結構變化,導致分部收入下滑,抵消廚房食品業務收入之增長,經營利潤及EBITDA則基本持平。上半年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整體毛利率由23.4%升至23.7%,主要由於飲料分部及酒品類分部毛利率上升,抵銷廚房食品分部毛利率下降之影響。

出售非核心業務陸續有來

另外,集團又表示,就有關與可口可樂公司,及太古飲料控股簽訂了一份意向書,其中包含了表達洽談可口可樂公司將其現有裝瓶業務重新特許予其現有的合作夥伴的意向,公司已於周二(23日)於中國北京產權交易所的網站上作出披露。集團擬出售海南中糧可口可樂飲料、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江西)、湛江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江蘇太古可口可樂飲料、浙江太古可口可樂飲料、廣東太古可口可樂、溫州太古可口可樂飲料、上海申美飲料食品的部分或全部股權。

儘管中食業績大改善,主要與出售資產有關,但集團未來透過重組壯大本業可予憧憬,故此系前景續可看好。事實上,母公司中糧集團在香港持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國食品、中國糧油(0606)、中糧包裝(0906),以及大悅城地產(0207)和蒙牛(2319)。至於在上海深圳,則有四家上市企業。母企實力雄厚,中食除出售非核心業務外,也有望獲注入有盈利支持的業務,對提升業績表現大有裨益。

中食昨曾見3.2元,乃一個月以來高位,最後收窄至3.05元報收,升0.01元或0.33%,向好走勢未變。現水平伺機吸納,中線目標為年高位的4.09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