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耶倫發言惹關注 歐元回穩

2016-08-23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將於8月25日至27日舉行,美聯儲主席耶倫將於26日發表講話。作為美聯儲政策走向的重要發聲視窗,本次年會上所釋出的訊息都備受市場關注。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向來被視為美聯儲政策變化的「晴雨表」。在2010年8月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暗示進一步實施寬鬆政策,當年11月QE2正式啟動。

2012年的年會上,伯南克再次釋放寬鬆論調,半個月後美聯儲推出了開放式資產購買計劃,即QE3。本屆年會上,耶倫將於26日發表講話,多數人士預期耶倫可能會重申加息將是緩慢的這一論調。美聯儲下一次貨幣政策例會將在9月20日至21日舉行,目前市場對這次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的機會預期不高。除了美聯儲之外,市場還高度關注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年會間的言論。在英國「脫歐」公投後,歐洲央行尚未採取任何進一步措施,但表示歐盟經濟下行風險明顯加大。

歐元兌美元走勢,圖表走勢所見,歐元兌美元已衝破了100天平均線,兩周前受制於此指標,目前100天線處於1.1225,若匯價仍可持穩此區之上,則有望保持漲勢。

守穩1.1225可保漲勢

由5月3日高位1.1614至6月24日低位1.0909的累積跌幅計算,61.8%的反彈水平將會達至1.1345,6月高位1.1432亦會為另一參考,重要阻力指向1.15水平。下方較大支持則預估在250天平均線1.11,進一步則以1.09為重要依據。

美元兌加元上周連挫九個交易日,受惠於市場風險偏好改善,但更重要的是油價近期大幅反彈,則為加元注入更大的提升動力。美元兌加元上周四跌至1.2759,為6月24日以來最低水平。圖表走勢所見,當前的臨界點為1.2650,此前在6月8日的1.2651及6月23日的1.2674,均是未有下破此區而出現顯著回升;故此,目前需矚目於此區可否繼續守穩,若然失守,預估下延目標可至1.25以至5月低位1.2458。然而,亦需留意相對強弱指及隨機指數已從超賣區域回升,美元短線有回彈傾向。預估阻力在100天平均線1.2950及1.30關口,較大阻力見於1.308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