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嚴師與慈母 一身兼兩角

2016-08-25
■郎平和隊員盛裝參加內地電視節目錄製。 網上圖片■郎平和隊員盛裝參加內地電視節目錄製。 網上圖片

因為心臟問題錯過世錦賽的隊長惠若琪,在奧運會上得到了徹底釋放。奪冠一刻,細心的郎平叮囑她不要太激動,怕她心臟出問題。這一幕讓人們看到郎平柔情似水的一面。

在這支90後甚至95後佔據大半江山的球隊,郎平不斷調整角色,時常在嚴厲與溫和間來回切換頻道。「我現在的年齡比她們有些父母還大,我帶她們就像是帶自己的孩子一樣,特別是一些18、19歲的隊員,可不都是孩子嗎?」

嚴管飲食體重 場下關心送吃

「她們休息的時候想怎麼穿怎麼穿,穿休閒裝也很漂亮,朱婷沒有腰,全是長腿。她們平時不玩遊戲,但網購,我也看她們買什麼吃的,但是吃的要檢查一下,炸的甜的要少吃,對肌肉不好。」奧運歸來,郎平和隊員盛裝參加內地電視節目錄製。一聽教練講體重,講吃的,一同上節目的惠若琪和朱婷立即表態:膨化食品不能吃太多,吃得多脂肪會增加。朱婷還透露郎平給自己買蛋白粉,現在多了七八斤肌肉,郎平覺得多七八斤還是不多,蛋白粉吃少了。

平日裡,隊員們也很體諒郎媽媽的心情。「隊員場下對我很關心,她們晚上會給我送吃的,她們搶過來幫我拿東西,很溫暖的,如果今天我心情不好練得不好就說話很少,她們給我發短信,我們今天做得不夠,明天會做得很好,不要生我氣,我一看這就是孩子嗎。而她們訓練在地上滾來滾去,有時候餓了拿來就吃,我囑咐她們飯前洗手,不讓她們生病才能平時多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