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菲總統擬年內訪華 中方期待早日對話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及《菲律賓商報》報道,菲律賓政府不斷推進有關南海爭端雙邊對話,作為舉措之一,菲總統杜特爾特稱,正在考慮訪問中國的可能性。

該報昨日報道稱,杜特爾特對訪華的可能性作出簡短的聲明,他同時披露,有意在2016年底之前與中國進行雙邊對話。杜特爾特說:「比你們想像中的還要更快一些。也許在年內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歡迎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關於菲方不會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討論南海問題的表態,並期待中菲雙方早日開展對話。

歡迎菲不在東亞會議提南海

杜特爾曾表示,他將不會在即將舉行的東盟峰會上提及南海爭端,除非有別的國家提起,但稱願意與中國面對面談。當被問及菲國政府會否在與中國的首次會面期間提到此事時,杜特爾特只表示:「總會有這樣的時間。」

陸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歡迎杜特爾特總統關於菲方不會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討論南海問題的表態。中方始終致力於同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直接有關的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爭議,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他說:「中菲是友好鄰邦,相信雙方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協商解決有關問題,推動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造福兩國民眾。中方期待雙方早日開展對話。」

此前杜特爾特派特使拉莫斯到香港時,與傅瑩在香港會面且發表聲明,表達出希望有進一步正式談判的意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