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東江供水流量達極限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了解到,東江水供應包括香港在內近4,000萬人口用水,目前,供水流量已達極限。在總量控制的情況下,「西水東調」將有效解決香港可能出現的供水危機。

目前,作為東莞、深圳等地區的主要供水水源的東江,其水資源開發利用率為35.3%,已達到極限,不宜再增加取水量。其中,供港的極限為11億立方米左右,未來供水空間並不大。另外,由於廣州番禺和南沙的取水口受鹹潮影響,水源難以保證。

西江水質量兼優

而在香港本土方面,目前香港有17個水塘,集水區佔香港1/3土地面積,增加水塘及集水區的面積可能性不大。而採用地下水存在不少局限,包括水質無保障、抽取地下水會令水土流失等,地下水很難成為香港可依賴的水資源。

據悉,西江是珠江的主要支流,無論水質還是水量都非常「優秀」。西江的水流量是東江的25倍、北江的30倍、流溪河的150倍。廣州市自來水公司對其連續23年的水質檢測結果顯示,西江水質常年處於國家飲用水Ⅱ類水源水平,個別指標達到Ⅰ類,是理想的取水水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