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搗操縱未成年人盜竊團夥

2016-08-25
■盜竊團夥骨幹落網。 記者敖敏輝 攝■盜竊團夥骨幹落網。 記者敖敏輝 攝

首創「原籍地起訴」 打擊跨省份作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繼電信詐騙後,職業盜搶騙犯罪再次成為廣東警方「圍剿」的重點。記者24日獲悉,8月15日至21日,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廣州深圳等8個地市警方,對該類犯罪集中收網,行動共抓獲疑犯868人。其中,警方通過創新手段,成功打掉一個控制未成年人跨13省份盜竊的特大團夥,包括「師傅」林某升等9名骨幹和37名馬仔落網。由於該團夥全部為廣東英德籍,為達到打擊效果,廣東警方在原籍地進行起訴,該做法為全國首創。

近年來,盜搶騙犯罪持續高發。警方發現,一些職業盜竊團夥,成員地域性十分明顯,一個或幾個骨幹帶出「一窩」馬仔的現象突出。這其中,來自廣東英德、廣西田東等地的盜竊團夥最為活躍,警方對此加強了信息研判。

分工明確 涉案逾百宗

今年3月,警方梳理線索發現,英德籍人員林某升、林某普等人有入室盜竊犯罪嫌疑。通過串並擴線偵查,發現他們分工明確、組織嚴密,作案頻繁,且多為跨省份流竄作案。為此,廣東省公安廳、清遠、英德三級警方成立專案組,全力偵查。

警方掌握到,該團夥由華某清、華某奇負責出資,林某升、林某普等人負責操縱未成年人實施犯罪,巫某雙、吳某育等人負責提供作案用的假身份證,張某清、葉某清、葉某偉等人負責銷贓。

8月16日晚,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廳統一指揮協調下,30個抓捕小組,同時在浙江、湖南、廣東實施抓捕。行動中,共抓獲涉案疑犯46人,團夥主犯全部落網,當場繳獲被盜金銀首飾一批及伯爵、浪琴等品牌的名貴手錶19隻,涉案價值高達200多萬元。同時,偵破涉及13省份攀爬入室盜竊犯罪案件116宗。

馬仔所得 低價售骨幹

據警方介紹,該團夥核心成員共9人,分成4個組,分別為培訓教練組、遙控作案組、銷贓組和提供假身份證信息組。

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梁瑞國介紹,這些骨幹人員,在家鄉英德僱用未成年人作馬仔,並對他們進行「徹底的控制」。包括差旅和作案期間的開銷,全部由「上線」掌控;作案所得,也只能在回到廣東後低價賣給這些骨幹成員。「潛往北京作案的一個小組,盜得大量美鈔和金條,卻不敢在北京消費和銷贓,只能由在廣東的『上線』寄去車費。」

廣東警方表示,由於盜竊團夥跨省份作案,廣東警方一改以往的打擊方法,在派出警力赴省外偵查的同時,邀請職業盜竊團夥原籍地的民警進駐廣東,協助破案。同時在這宗案件中,廣東警方按「屬人原則」,由英德警方在當地對跨省份案件進行起訴。據悉,該案將成為全國首例,按照公安部要求,對地域性職業犯罪群體「原籍地起訴」的典型案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