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西水東調」闢港第二水源

2016-08-25
■備受關注的珠三角「西水東調」工程,首次披露了取水的詳細走向。圖為西江廣東肇慶河段。 資料圖片■備受關注的珠三角「西水東調」工程,首次披露了取水的詳細走向。圖為西江廣東肇慶河段。 資料圖片

預計2020年建成 總投資逾三百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備受關注的珠三角「西水東調」工程有了新的進展。記者獲悉,23日,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開始第一次環評公示,首次披露了這項規模宏大的取水工程的詳細走向。根據規劃,該工程計劃在西江下游的鯉魚洲取水,通過長達92公里的輸水幹線向東依次為廣州南沙、東莞和深圳供水。同時,考慮作為香港應急備用的第二水源,相應流量規模為10立方米/秒,未來東江供港水不足時,通過深圳公明水庫引入香港。據悉,整個工程總投資達到346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0年建成。

據悉,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是國務院批准的《珠江流域綜合規劃(2012-2030年)》提出的重要水資源配置工程,也是國務院要求加快建設的全國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根據最新的工程環評,香港也將納入該工程體系。

採用專用管道 避免水質污染

環評顯示,該工程要比廣州的西江引水工程規模更大。工程擬從西江水系向東引水至珠江三角洲東部,主要供水目標是廣州市南沙區、深圳市和東莞市的缺水地區,解決東部地區城市長遠用水問題。工程總引水流量規模為80立方米/秒,這一取水量差不多相當於廣州西江引水工程的兩倍。其中供南沙新區20立方米/秒,深圳35立方米/秒,東莞25立方米/秒。作為香港的應急備用水源,工程設置的相應流量標準為10立方米/秒。

據悉,此前官方曾公佈兩套取水點選取方案,一處為佛山九江鎮海心島,一處為順德鯉魚洲島。環評顯示,最終選取了後一種方案,即從西江幹流取水,取水口位於順德區龍江鎮和杏壇鎮交界處的西江江中小島鯉魚洲島,通過鯉魚洲取水泵站加壓後,先後穿過順德區、南沙區、番禺區、東莞市和深圳光明新區,最後到達深圳羅田水庫,輸水幹線總長92公里;南沙交水點為新建的高新沙圍水庫,東莞交水點為松木山水庫,深圳交水點為新建的公明水庫。此外,還需建設南沙支線4.7公里,羅田水庫至東莞松木山水庫的東莞支線5.0公里,以及羅田水庫至深圳公明水庫的深圳支線12.8公里。

為了避免水質污染,工程將採用專用管道封閉輸水。工程總投資346億元,這也比2011年進行規劃環評時估算的236億要多出110億元。工程施工總工期預計為5年。最新的工程環評首次正式披露香港納入「西水東調」工程,並透露今後西江水供港從公明水庫引出。這也解決了今後香港可能出現的供水不足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