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財政部:將加大政府預算透明度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財政部相關負責人昨日稱,目前預算公開成效仍不及預期,今後將實現政府預算信息公開全覆蓋,確保民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

實施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是中國財政體制改革的一大目標。經過多年努力,中國現在已基本搭建好預算公開的法制框架,形成了由財政部門公開政府預算、轉移支付預算,各部門公開部門預算的預算公開體系。中央政府收入怎麼來的,錢用到哪兒去、怎麼用,地方政府債務餘額有多少,都有據可查。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預算公開雖進展明顯、成效顯著,但與高層要求以及社會公眾期待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如公開渠道多,內容分散,不好找;數字表格多,圖文解釋少;法規政策多,解讀說明少,難理解等。

財政事權由中央決定

該負責人表示,今後將認真採取措施,務求公開實效。預算政策、編制依據、執行結果等要進一步公開,實現政府預算信息公開的全覆蓋;部門預算要逐漸細化到具體用錢單位、具體用錢項目,實現部門預算公開到部門、到單位、到項目的全覆蓋;除公開轉移支付項目、分配辦法、分配結果外,還要進一步公開使用和績效情況。

據悉,官方昨日公佈《關於推進中央和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決定適度加強中央的財政事權,減少並規範中央和地方的共同財政事權。

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是中國財政體制改革的既定內容。《意見》明確,這項改革要堅持財政事權由中央決定,同時最大限度減少中央對微觀事務的直接管理,調動和保護地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根據《意見》,體現國家主權、維護統一市場以及受益範圍覆蓋全國的基本公共服務由中央負責,地區性基本公共服務由地方負責,跨省(區、市)的則由中央與地方共同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