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成功飛行500公里 朝潛射導彈首闖日防空識別區

2016-08-25
■首爾民眾觀看朝鮮發射導彈的報道。 美聯社■首爾民眾觀看朝鮮發射導彈的報道。 美聯社

韓國及美國周一啟動「乙支自由衛士」年度聯合軍演後,朝鮮昨晨在咸鏡南道新浦市近海利用潛艇,向東部海域發射潛射彈道導彈(SLBM),導彈飛行約500公里後落入日本海,是首次有朝鮮SLBM落入日本的防空識別區範圍內。正在東京會談的中國、日本及韓國外長昨日共同會見記者,批評朝鮮此舉屬無法容忍的挑釁行為,重申反對朝鮮擁核的立場。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朝鮮是在昨晨5時30分左右發射SLBM,相信朝鮮此舉旨在抗議韓美聯合軍演。今次是朝鮮今年內第3次試射SLBM,此前兩次只飛了數十公里便在空中爆炸。韓聯社分析指,SLBM飛行逾300公里便算成功,故今次試射反映朝鮮有關技術取得進展,可能最快1至2年內便會完成SLBM的實戰部署。

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烈譴責事件,批評這是「對日本安全保障的重大威脅,明顯損及區域和平與穩定,令人難以容忍的暴行」。安倍指責朝鮮行徑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日本對此作出嚴正抗議,將與國際社會緊密合作對應。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下令當局全力搜集情報及加強警戒。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晨在東京出席中日韓外長會議,會上曾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及韓國外長尹炳世討論到朝鮮核開發及發射彈道導彈等問題。三人會後共同會見記者,王毅重申中方反對朝鮮的核武及導彈活動,也反對激化半島局勢言行,強調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王毅與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時,確認兩國應合作處理朝鮮發射SLBM一事。

朝導彈技術獲進展

岸田文雄表示,外長會議確認中日韓三國將引領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朝鮮挑釁,強烈要求朝鮮遵守安理會決議案。尹炳世指出,今年朝鮮核武及彈道導彈發展速度遠超過去,朝鮮更威脅用核武先發制人及進行新的核試,這一形勢已引起中日韓三國外長高度關注。美國國務院也對朝鮮發射SLBM表示強烈譴責。

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東亞核不擴散項目總監劉易斯指出,就目前已知的情報而言,今次試射屬於成功,反映朝鮮導彈技術取得進展。劉易斯又指,朝鮮此舉可能是反擊美國早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因為潛艇能在雷達偵測範圍外發射SLBM,形容它是針對「薩德」的「有效反制措施」。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