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6級震73死 災區古城近消失

2016-08-25
■古城阿馬特里切有大量建築物倒塌。 美聯社■古城阿馬特里切有大量建築物倒塌。 美聯社

「慘如但丁地獄」 百公里外羅馬有震感

意大利中部佩魯賈省昨日凌晨發生黎克特制6.2級地震,造成至少73人死亡、150人失蹤,距離震央約150公里的首都羅馬也有長達30秒的明顯震感。地震引發最少60次餘震,震央周邊多座歷史名城和古鎮遭受嚴重破壞,著名古城阿馬特里切是重災區之一,大量建築物倒塌,有居民被困瓦礫下,市長皮羅齊形容3/4個阿馬特里切已「不復存在」。有目擊者更形容災區慘況如「但丁的地獄」(Dante's Inferno)。

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稱地震是在意大利時間凌晨3時36分發生,震央位於翁布里亞大區佩魯賈省城鎮諾爾恰東南約4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屬淺層地震。

60餘震 毀對外道路阻救援

當局之後錄到最少60次餘震,最強一次達5.5級。除了翁布里亞外,附近兩個大區都有城鎮受波及。不少居民在睡夢中被倒塌的房屋活埋,當局天亮後出動重型機械挖掘瓦礫及搜索生還者,死亡人數亦隨之直線上升。

震央以南40公里的山區城鎮阿馬特里切,是意大利著名避暑勝地,由於目前正值夏季旅遊高峰期,當地人頭湧湧。皮羅齊稱阿馬特里切受災嚴重,多處有建築物倒塌及民眾被埋,電力中斷,連接外界的道路也因為遭受破壞而中斷,令救援人員難以進入。

醫院恐塌 災民徒手挖瓦礫

阿馬特里切據報有最少6人死亡,兩名阿富汗裔難民女童失蹤。路透社記者稱,鎮上醫院在地震中重創,可能有倒塌危險,院方要把病人移至街上暫避。

另一鄰近震央的小鎮阿庫莫利同樣受災嚴重,多座建築物倒塌,街上遍佈瓦礫。市長彼得魯奇形容災情較最初預期更嚴重,瓦礫下無生命跡象,情況並不樂觀。震央東面的小鎮特朗托河畔佩斯卡拉亦幾乎被夷為平地,最少10人死亡,對外交通完全中斷,有災民要徒手挖掘瓦礫拯救被困人士。諾爾恰災情則相對較輕,市長阿萊曼諾稱暫未接到有人死亡或重傷的報告,形容是市內建築的防震功能收效,只有一些歷史遺址及少量建築物受損。

意大利總理倫齊取消前往法國訪問,表示要把拯救被困者作為首要任務。教宗方濟各取消昨日的例行活動,為災民祈禱。

意大利位處兩條斷層之上,是歐洲地殼活動最頻繁地區,自古以來發生過無數次災難性地震,最近一次是2009年中部城市拉奎拉的6.3級地震,造成逾300人死亡。英國公開大學行星地質學系教授羅瑟里說,昨日的地震與2009年的相似,兩者都是淺層地震,令地面震動更大,「但與拉奎拉那次不同,當年地震前發生過幾次小型地震,今次卻是全無預兆下發生。」■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衛報》/《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