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央行不急於減息 紐元擴升勢

2016-08-25

馮 強

紐元本周初在72.10美仙附近獲得顯著支持後迅速反彈,周二曾走高至73.45美仙附近約15個月高位,周三走勢依然偏強,繼續保持近日升幅。新西蘭統計局上周公佈第2季就業數據,就業職位按季增加2.4%,按年則有4.5%增幅,高於市場預期,失業率回落至5.1%,而就業參與率更按季上升0.9%,數據顯示就業市場表現穩健,再加上新西蘭第2季零售銷售值按季攀升2.2%,增幅高於首季的0.8%之外,亦是2011年第3季以來最大增長幅度,不排除新西蘭統計局9月15日公佈的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將好於首季表現。

另一方面,新西蘭央行本周二暗示往後可能進一步減息0.35%,不過央行行長Graeme Wheeler在聲明中卻顯示出沒有急於短期內減息的傾向,將降低央行在9月22日政策會議的減息機會,消息反而帶動紐元迅速重上73美仙水平。此外,新西蘭央行在8月11日作出減息,主要是傾向透過減息行動令通脹率逐漸向上靠近央行的1%至3%目標範圍,同時央行對經濟表現反而持樂觀態度,顯示新西蘭經濟現階段沒有太大下行風險,將限制紐元的下跌幅度,有助紐元進一步延續過去1個月以來的偏強走勢。預料紐元將反覆走高至74.20美仙水平。

美元指數持穩 金價炒上落

現貨金價本周二受制於1,345美元附近阻力後,周三走勢依然偏軟,大部分時間窄幅活動於1,335至1,340美元之間。美國本周二公佈7月份新屋銷售按月大幅上升12.4%,連續5個月呈現增長,是近9年來最大增幅,美元指數持穩94水平,限制金價升幅。聯儲局主席耶倫本周五發言前,金價波幅將不容易過於擴大,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處於1,320至1,35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紐元:將反覆走高至74.20美仙水平。

金價:將暫時處於1,320至1,35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