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策略:人行釋放降槓桿政策意圖

2016-08-25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繼今年2月6日之後,人民銀行首度推行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4%,此舉觸發市場預期人行將會抑制市場槓桿活動,意味部分投資人早前的減息降準預期落空。另外,市場憂慮銀行將會收緊房地產融資,令地產股受壓,連同保險及證券商股回落,上證綜合指數終盤下跌0.12%,於3,085.88點作收;深證綜合指數及創業板指數終盤則分別上升0.31%及0.83%,滬深兩市成交金額較周二減少2.4%至4,491億元人民幣。

內地銀行間市場資金面趨收緊的環境,特別是7天期內流動性供給呈緊張,對股市產生偏淡的影響。在人行於昨天實施14天期逆回購操作前,央行並未特別積極投放短期流動資金,令公開市場於本月24日前呈現連續三天淨回籠,亦加深市場對監管層有意繼續執行降槓桿政策的看法。基於人行近期投放7天期內資金力度有限,但金融機構卻一直加大槓桿活動,導致短期資金面趨向緊縮。

人行於昨天再展開過去逾半年已沒有實施的14天期逆回購,規模為500億元人民幣,連同昨天進行的9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以利對沖昨天到期的1,000億元7天期的早前逆回購,延續周二的200億元資金淨投放狀態,以便平順市場的資金面。值得注意的是,人行沒有加大7天期流動性投放力度,而通過延長逆回購期限來維穩市場資金面,目的在通過提高市場資金成本,來抑制金融市場的槓桿行為。

「鎖短放長」 中性偏緊

人行通過上述的公開市場操作模式,向市場釋放出「鎖短放長」的政策思路,亦對市場表明其貨幣政策立場中性偏緊,來配合中央政府繼續積極推行供給側改革與去槓桿及控制資產泡沫的宏觀政策方向。由此反映,人行短期內不單沒有減息降準的意慾,更有針對抑制配資型槓桿活動的意圖,在這種貨幣政策格局之下,預計A股短期將延續區間震盪的態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