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獨琦「光環」不再 「青政」造勢冷場

2016-08-30
■「青政」前日「造勢晚會」場面冷清,梁天琦(右)唯有在台下僻靜處煲煙解悶。■「青政」前日「造勢晚會」場面冷清,梁天琦(右)唯有在台下僻靜處煲煙解悶。

為了催谷持續低迷的選情,以梁天琦作招徠的「青年新政」前日(28日)在添馬公園搞了一場所謂的「造勢晚會」。「青政」以為只要打出梁的招牌,一旦「吹雞」(召集)至少能吸引逾千支持者到場,不過事與願違,雖然晚會較原定時間拖延了大半個小時才開始,但到場者僅有寥寥百餘人,稀稀落落地坐在草地上。與本月5日晚「獨派大聚會」有數千人參加的「盛況」已不可同日而語,顯見梁天琦的「光環」已急速褪色。

「教主」批琦 同道縮沙

在本月以來傳媒公佈的滾動民調中,顯示「本土派」的選情並不看好,有的地區兩個「本土派」參選人但最多只能「活一個」,就連一直非常自信能連任的「本土派教主」黃毓民,其民調也曾連續多日跌出當選範圍內,甚至還低過同區的「青政」參選人游蕙禎。「教主」大驚之下,乃將原因委過於梁天琦曾為游蕙禎站台,上周六在「熱普城」造勢大會上公開指責梁天琦是「沒有政治倫理、未做議員先做政棍」,要求支持者「一票不能少」全部投給他。

由於「教主盛怒」,多個「獨派」頭面人物要不選擇「歸邊」(支持哪方),要不就是敢怒不敢言,連一向與梁天琦及「本民前」友好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也不敢現身,並多番「闢謠」,指從沒有呼籲「獨派」支持者出席添馬集會。

在「本土派」嚴重內訌下,記者前晚在集會現場所見,這場集會原定在晚上七時開始,但至7時45分,到場者依然很少,眼看拖延無果,主辦者唯有宣佈晚會開始,此時,在演講台對開的草地上,只有稀稀落落百餘人,就算加上在場的記者也不足二百人。

梁天琦在台上一輪口沫橫飛後,在「本民前」參選人李東昇的陪同下到台下一個昏暗的僻靜處煲煙解悶,兩人一直默默無語,且不時轉身回望旁邊東倒西歪的競選直幡。一葉知秋,景況淒涼,這是否也是「獨派」在香港社會的真實寫照呢? ■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