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操守議會論「獨」:教師有專業指引 無須改守則

2016-08-30
■鄒秉恩會後表示無須就「港獨」議題修改《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曾慶威  攝■鄒秉恩會後表示無須就「港獨」議題修改《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違法違憲的「港獨」主張入侵校園,教師有責任引領學生免於「港獨」思潮影響。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昨晚召開會議,就包括教師如何處理「港獨」等議題進行討論。主席鄒秉恩在會後表示,議會認為現時《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的原則性條文已提供足夠指引,讓教師憑其專業判斷,處理具爭議性的議題,故無須針對「港獨」議題修改《守則》。議會亦相信學校校長及教師能履行義務,於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下引導學生學習。

操守議會早前就「港獨」侵校收到不少查詢,遂於昨日會議討論是否將教師處理「港獨」等議題納入《守則》,包括鄒秉恩、余綺華和周蘿茜等多名成員出席。

鄒秉恩在會後闡述議會立場時表示,教師為專業教育工作者,應遵守《守則》;若在課堂上討論任何具爭議性的議題時,教師宜引領學生從多角度思考,保持客觀及作出理性的判斷,並應教導學生尊重不同的立場和觀點。

深信教師專業引導學生

他引述議會成員的共識指,《守則》屬原則性條文,當中提供足夠指引讓教師根據其專業判斷,處理課堂具爭議性的議題。因此議會認為無須就「港獨」議題修改《守則》。議會亦深信校長及教師能秉持教育專業精神,履行義務,於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下引導學生學習。

鄒秉恩續稱,議會無意針對個別既定議題而修訂《守則》,上次在6年前修訂是因為配合時代變遷。就近日「港獨」侵校,不少人意圖將「鼓吹」和「討論」混淆,鄒秉恩未有回應關於兩者的定義問題,但他相信教師會客觀地引領學生作多角度思考。

教局:提供適當支援

教育局回應時重申,基本法第一條申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局方亦已明確指出「港獨」並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

當局指,學校管理層近年在處理政治化事件已有一定經驗,深信校長及老師將根據既定原則及機制,發揮教育專業精神確保學生可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環境下學習。局方並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繫,在有需要時提供適當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