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互聯網是雙刃劍 須防負作用

2016-09-02
■宗慶後(中)接受本報記者訪問。 本報浙江傳真■宗慶後(中)接受本報記者訪問。 本報浙江傳真

網購電商全球流行的今天,宗慶後卻有很不同的看法。「互聯網是一個平台和工具,可以提高企業效率、降低成本,同時便利消費者,確實能對企業經營管理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但如果利用互聯網賣假貨,不交稅,低價競爭賺流量,把實體經濟價格體系搞亂、損害製造業的健康發展,這就有反作用了。」

「 互聯網經濟本質上是一種虛擬經濟,自身並不會創造社會財富,而應該是為實體經濟服務的。但現在互聯網經濟的概念炒的很熱,如果大家都一窩蜂地去搞這些虛擬的東西,而不是踏踏實實地做實業,最後的結果只能是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一起完蛋。

所以我認為一方面要充分發揮互聯網這一工具的優勢,同時也要警惕這把雙刃劍的負面作用,加強對互聯網經濟的監管」。

沒計劃開闢線上銷售渠道

他說,娃哈哈也在「觸網」,早就實現了從經銷商訂單開始一直到結算為止、產銷一條龍的信息化管理。但目前主要是以線下銷售為主,全國經銷商大概有5,000家,未來也沒有計劃開闢線上銷售渠道。因為第一是不想打亂線下銷售價格體系,第二是飲料單價低,份量重,如果線上銷售物流成本會比較高、不划算。

雖然不做電商,娃哈哈也在涉足做智能產品,除智能化生產線的改造研發以外,在機器人領域也已小有建樹,迄今已經自主研發了多款用於飲料生產線的機器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