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踢爆反對派選舉八大騙術

2016-09-02
■立法會選舉如箭在弦,選情十分激烈,反對派為謀取議席,欺騙選民手段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立法會選舉如箭在弦,選情十分激烈,反對派為謀取議席,欺騙選民手段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立法會選舉如箭在弦,選情十分激烈,各位候選人寸土必爭。而反對派就用盡不同手段欺騙選民,為求令選民改投自己,包括經常抹黑建制派、以民調做數、以語言「偽」術包裝「港獨」、散播各式恐慌言論、以「棄保」方式保住議席,甚至是連「自己友」的票都要搶,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記者 鄭治祖

1、胡亂告急 盡呃選票

反對派在碎片化的情況下參選立法會,多區都出現「狗咬狗骨」的情況,為了搶選票不惜「亂告急」,可以說是連「自己友」的票都搶。公民黨昨日就舉行記招,宣稱「選情告急」,但近日公民黨一眾候選人均沒有出錯及負面新聞,選舉工程亦如常。

是次有份告急的,包括競逐連任新界西的郭家麒,是上屆「票王」,而競逐連任九龍西的毛孟靜,上屆得票也排在第三,理論上無須以打告急牌來爭取選票,除非他們仍然相信連「人民力量」及社民連都炮轟不準確的「鍾氏民調」。

派出兩張名單參選「超級區議會」的民主黨近日也打告急牌,其中鄺俊宇就明言「民調從最初低開到現在與民建聯周浩鼎鬥得難分難解,自己有能力搶到泛民第三席」,但他以告急方式爭取選票,其實搶走的只是另一參選人、公民黨陳琬琛的選票。

2、為救大佬 寧棄新丁

在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反對派徹底碎片化,各黨派派出不少「新丁」參選,但眼見選情不穩,反對派不惜棄「新丁」保「大佬」。其中,民協和民主黨分別派出何啟明和鄺俊宇參選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街工」黃潤達出選新西,但3人的選情都未見樂觀,特別是何啟明及黃潤達可謂機會微乎其微。

政圈流傳,三個政黨最終達成協議,跨區「利益交換」,包括棄何啟明保鄺俊宇、棄黃潤達以保選情有危機的馮檢基。無獨有偶,近日在馮檢基的「告急」宣傳海報中,只列出自己和出選九龍西的譚國僑,卻不見選情最危的何啟明,顯示何啟明很可能「被犧牲」。

反對派中近日也開始流傳「雷動計劃」下可能的「保送名單」,參選港島的「香港眾志」(中箭)羅冠聰、九龍西的劉小麗、新西的朱凱Y、新東的「慢必」陳志全或「長毛」 梁國雄、「超區」的鄺俊宇都有份。

3、民調做數 方便配票

由鍾庭耀主理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每逢大型選舉都會發起民調,聲稱是追蹤選情的發展,然而,「鍾氏民調」的作用其實是刻意貶低反對派的支持率,從而為「泛民」催票。今屆立法會選舉,就由3間傳媒機構及反對派組織「民主動力」聯合贊助港大民研進行滾動式民調,然而港大民研在回應媒體查詢時正式承認,8月21日至9月1日的民調數據,會整合「民主動力」的「5000人民調」,並會在選舉前兩日的關鍵時刻公佈結果。

「民主動力」也在網頁宣傳,指有關5000個有效樣本的民調具指標性,方便政黨調整選舉策略,藉以增加贏取議席機會。事件引起各方的回響,其中有份贊助今次民調的兩間傳媒機構,包括有線電視新聞及now新聞台分別宣佈停止公佈民調結果,其中有線更表明,作為傳媒機構,不適宜與政治組織共同贊助民調,作選舉工程之用,決定不再公佈滾動民調數字,「鍾氏民調」的實際作用不言而喻。

4、語言「偽」術 包裝暗「獨」

「港獨」思潮崛起,選舉主任在是次立法會選舉中,依法裁定部分鼓吹「港獨」的參選人提名無效,然而有部分人卻善於運用語言「偽」術包裝「港獨」,他們口講「反港獨」,但卻以「二次前途問題」、「民族自決」、「永續基本法」等字眼包裝,這些「暗獨」者更成功混水摸魚「入閘」。

「口不獨心獨」者還包括公民黨。該黨早前發佈政綱,鼓吹要起草「公投法」,稱香港人有權對所謂「二次前途問題」作「具憲法效力的投票」,以決定自己的未來,實際上是為「港獨」鋪路。在「熱普城」方面,5張名單的簡介都有「永續基本法」、「全民制憲」等字眼,其中不乏危言聳聽,鄭松泰聲言2047年是香港基本法「大限」,而「傻根」陳云根則謂香港屆時會變成「中國直轄市」;「青年新政」3張名單則聲稱2047年要面對「二次前途問題」,要「推動香港人以民族身份『自決』這個城市的前途」。

5、語焉不詳 製造悲情

反對派經常以語焉不詳的言論散播謠言,例如就新界西地區直選候選人周永勤早前聲稱,其本人和家人受到威嚇,故決定退選一事,即使周永勤至今仍未提出可靠的證據,以證明其控訴屬實,亦不報警處理,但反對派候選人乘機大做文章,高呼「選舉被干預」、「不公平選舉」云云,更無理指控新界西獨立候選人何君堯與事件有關。

反對派喉舌壹傳媒近日更發佈在機場離境大堂的周永勤訪問,聲稱周透露「威脅壓力來自比中聯辦更高層次,比黑社會更強的強力部門」,但從該訪問片段中,周根本沒有提過所謂「強力部門」,而對事件的交代仍然不清不楚,沒有任何實質證據。實質上,這只是製造悲情、栽贓對手的伎倆。

6、散播流言 靠害對手

反對派善於散播流言,尤其是在網絡世界,其中在立法會選舉期間,反對派的「打手」經常會在facebook一些群組、網上討論區等散播「建制派夠票」的言論,並呼籲投票支持其他候選人,以免浪費選票云云。

除了在網上世界,也有人會利用電話短訊傳播相關訊息,民建聯陳絔g曾經表示,接連收到街坊「報料」,稱他們收到有不明來歷電話及短訊,聲稱民建聯已經「夠票」,呼籲他們將選票投給另外一些候選人,「保住其他人」,令街坊都感到很疑惑。

其實,選舉存在很多未知數,未到最後一刻都未知是否「夠票」,很多建制派候選人也多次作出澄清,他們從來沒有說過「夠票」或「贏梗」等的言論,民建聯主席李慧k就希望選民不要相信謠言,又指每一位候選人都「一票不能少」。

7、無中生有 抹黑建制

反對派在選舉中為了搶選票,經常會無中生有,企圖用一些沒有證據、甚至是不存在的指控,刺激選民支持反對派。例如在多個選舉論壇上,反對派就經常以「西環契仔」、「西環契女」稱呼部分建制派候選人,標籤他們得到中聯辦支持,並攻擊他們與中聯辦合作「破壞『一國兩制』」云云,但卻沒有任何實際證據,更不給予時間讓建制派候選人回答問題,以此打擊建制派候選人的選情。另外,港島區的反對派候選人多次針對工聯會及郭偉強團隊成員吳秋北,就以往有關國家安全法的言論,作出不合理攻擊,包括直指吳秋北曾表示香港可以「直接引入」國家安全法,然而,吳秋北已多次澄清在2015年2月23日,本報曾清楚報道他當時提出的是「借鑒」,並不是「直接引入」國家安全法。他提出所述觀點只是希望引起討論。 

8、搖擺不定 一時一樣

反對派為了迎合個別選民,經常「一時一樣」、「亂搬龍門」,在不同立場上搖擺不定,公民黨更是其中表表者。在立法會有關改革醫務委員會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時,公民黨6名在席議員竟分別投下贊成、反對及棄權的所謂「三色票」,充分反映其投機心態。

在性傾向問題上,有性小眾團體曾經進行「同志友善候選人問卷調查」,要求各候選人就多個同志議題表態。結果,公民黨由政黨統一代答,稱對同性婚姻「無意見」。但公民黨新界東候選人楊岳橋、港島區候選人陳淑莊及九龍西候選人毛孟靜則稱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是理想的政策願景,「個人」表示支持。在「港獨」問題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曾「立此存照」反對「港獨」,但多名「中青代」就簽署了有「港獨」意味的「決議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