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延誤四小時 選管會:會檢討

2016-09-06
■馮驊(左二)承認本次投票安排不理想,會詳細檢討。 彭子文  攝■馮驊(左二)承認本次投票安排不理想,會詳細檢討。 彭子文 攝

投票至凌晨二時半 譚志源致歉稱認真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文森)立法會前日舉行換屆選舉,共有220萬名地方選區選民投票,臨時累積投票率達58%,創下有史以來最多選民投票,以及投票率最高的紀錄。但由於票站安排不當,導致投票完成時間比原定遲四小時,直至昨日凌晨二時半才完成。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日承認,投票安排不理想,會詳細檢討及跟進,並向受影響人士致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同樣就事件表示歉意,表明特區政府會認真跟進選管會的建議,檢討各項選舉安排。

馮驊在會見記者時表示,據臨時數字顯示,共有約220萬名選民在地方選區中投票,投票率58%,較上屆多近5%,投票人數增加37萬人,同創新高。

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投票人數有198萬,投票率是57%,同樣比上屆多近5%。功能界別共有17萬名選民投票,投票率74%。

中學拒借 改較細場地

港島太古城有票站前晚大排長龍,至昨日凌晨才能讓所有輪候選民完成投票。馮驊解釋,當局在上屆選舉借用了太古城一所中學作主要投票站,但今屆該所中學拒絕借出場地,而太古城全區只有一所中學,故當局只能借用較細的場地。

他承認安排不理想,會詳細檢討及跟進,在選舉報告中交代,並向輪候選民致歉,及就他們保持良好秩序及對選舉的熱忱致意。

被問到有指該票站未完成投票,港島其他票站已開始點票,會否造成不公平,他表示,其他票站在投票結束後隨即開啟票箱,但當得悉該票站未結束投票,當局已立即叫停點票,以免造成影響。不過他指出,港島有38萬人投票,而該票站最多會有6,000人投票,即使出現狀況,也不足以影響選舉的公平性。

馮驊認為,投票人數創新高,故排隊難以避免,而借用場地一直是當局要面對的問題,因為根據現行法例,當局無權徵用場地,只能靠場地擁有者的熱心及對社會負責,「經一事長一智,要唔方便去遠齱]投票),定唔方便係要等好耐,我]一定會詳細檢討交代。」

名字被刪 無記錄追查

就有選民投訴稱,他到票站投票時發現其名字已被刪去,即已領取了選票及投票,有「被投票」之嫌,馮驊說,現時是用人手在選民登記冊摘錄間線方法來做記錄,事件有三種可能性:選民已投票、有人冒認他去投票、工作人員間錯線。不過,基於投票保密制度,不會有記錄可追查,故有可能找不到真正原因,調查清楚後會再交代。

被問及有選民稱獲發已蓋印的選票,馮驊指出,無論是惡作劇還是別有用心都會調查,但如果只有數張選票出錯,他看不到對選舉有何影響。

全面檢討 3個月交報告

選舉的點票工作於昨日傍晚6時45分才全部完成,比上屆選舉明顯延誤,馮驊解釋,原因相信包括與投票人數顯著增加20%有關;投票程序又因應公眾關注而加強,致每名選民的投票時間較長。

他重申,選管會將就是次選舉安排作全面檢討,並根據法例規定,3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書。

譚志源昨晨與傳媒會面時亦指,前日有部分票站出現排隊投票人龍,他感謝太古城居民和選民很有耐性和有秩序地排隊,行使他們的投票權。他亦覺得很感動,因為選民都很想投下他們一票,對香港未來表達他們的意見,不介意長時間排隊。他相信,這些都代表了香港市民有很高的素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