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播「獨」輸開巷 沾「獨」冇運行

2016-09-06
■「熱普城」幾乎全軍覆沒,僅「熱狗」鄭松泰取得一席。圖為黃毓民的宣傳直幡被遺棄在地上。 資料圖片■「熱普城」幾乎全軍覆沒,僅「熱狗」鄭松泰取得一席。圖為黃毓民的宣傳直幡被遺棄在地上。 資料圖片

政界:顯多數市民取態 當選議員應看清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是次立法會選舉,有人打荂u港獨」旗幟去博取眼球,在「獨派」候選人接連出局後,一些打「港獨擦邊球」的候選人以為可因此取得議席,但選舉結果卻證明「港獨冇運行」。有談「港獨」的3名候選人,包括「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青年新政」黃俊傑、「金金大師」梁金成,全部以「輸足九條街」的姿態出局。有政界人士分析,有關結果顯示,社會主流意見,包括反對派均不認同「港獨」,認為即將出任議員的眾人,應看清民意,在「港獨」議題上「不可一,不可再」。

今屆立法會選舉,「港獨」議題「雷聲大」,實際上也是「雨點小」。正當「港獨」分子接二連三被宣佈參選資格無效後,僥倖入閘者以為自己可以承接其票源取下議席,結果卻是選情慘淡。

早前曾豪言自己「有機會贏」而被留難、公開稱自己支持「港獨」的陳澤滔,在昨日揭盅的九龍東直選結果卻顯示,其得票率僅得3.9%,被其他候選人遠遠拋離,根本無力問鼎立法會議席。

陳澤滔事後在facebook上發脾氣稱,自己明明在做「熱血公民」未有做的事,暗示同區投「熱血公民」黃洋達的選民,應該將票投予自己,並順帶批評「雷動聲吶」的棄保行動,賴天賴地卻沒有正視自己「輸足九條街」的慘況。其言論一出,即引來部分人留言追打。「Shayne Tse」就問︰「你唔好FF(幻想)人地(])叫你棄保啦,輸到傻左(驉^?」

梁金成得票全港包尾

同時,其餘兩名曾經有意無意打「港獨擦邊球」的候選人,同樣「輸到冇影」。出選新界西的黃俊傑就排到第十四名,得票僅為1.6%。出選新界東的梁金成更為「慘情」,不止排該區最尾,以各區直選的票數而言,也排最尾,比「大冷門」如同區的陳玉娥、九龍西的何志光還要少票,只得305票,若計得票率,僅得0.05%。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上述情況顯示,「港獨」絕非社會的主流意見,「即使是反對派的支持者,他們都覺得『港獨』不可行,認為這是不可逾越的一條界線,所以這些人的得票率才會如此低。」

他進一步指出,結果同時反映,社會在考慮法治、情理及香港未來發展方面,都認為「港獨」百害而無一利,「故不論『明獨』、『暗獨』,都得不到支持。」

「毒獨」不可一不可再

他認為,既然是次選舉結果已顯示香港市民對「港獨」的取態,即將成為立法會議員者,就不應再鼓吹「港獨」這種危害國家的主張,「這和校園禁毒一樣,是不可一,不可再的。不論是『台獨』、『藏獨』其實都不成氣候,只是這些極端主張者在『自high(自己感到興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