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學生會「毒害」開學禮 沈祖堯:中大唔撐「獨」

2016-09-06
■沈祖堯於昨日主持入學禮後表明法治是本港重要基石,在基本法訂明下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中大不贊成「港獨」。中大供圖■沈祖堯於昨日主持入學禮後表明法治是本港重要基石,在基本法訂明下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中大不贊成「港獨」。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港獨」入侵校園情況無日無之,繼港大及睆瑔ル芛|會長「騎劫」開學禮,趁機發表「港獨」言論後,中大昨日舉行的開學禮亦告中招。中大學生會會長周豎峰致辭時,竟稱典禮上奏國歌時需肅立的做法是一種「侮辱」,又一廂情願吹噓「『港獨』是呼聲很高的前途選擇」,稱應在校園討論和推廣云。中大校長沈祖堯昨強調,大學絕不贊成「港獨」,因這違反基本法。另外,理大亦發聲明清晰表示,反對包括「港獨」在內的一切違法行為。

中大昨舉行本科生入學典禮,開學禮上奏國歌本是正常不過的儀式,周豎峰卻偏要借題發揮,致辭時聲稱自己「被迫向欺壓我黻禤a行肅立禮」,感覺是種「侮辱」,令全場師生感到莫名其妙。他又提及應屆立法會選舉有「各種骯髒下流的抹黑恐嚇」,又謂「本土派」遭受打壓云云,一番歪論後,原來只為鋪墊其「港獨」觀點。他之後公開「呼籲」學生討論「港獨」,更稱會積極考慮舉辦相關論壇。

堅守法治 不容分裂國家

縱然周豎峰不停「洗腦」,但一眾新生似乎不為所動,有學生指學生會雖有權發表個人意見,但應尊重場合做適當行為,亦有學生表示國歌應予以尊重。

面對有學生企圖引「獨」爪入校,中大校長沈祖堯強調,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而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大學絕對不贊成「港獨」。沈又指,校方一直堅決捍衛言論和學術自由,基本法亦賦予香港人有言論、新聞、出版及學術自由,故大學成員絕對有自由就不同課題進行學術討論,然而大家必須和平理性、互相尊重、遵守法律,以及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至於學生能否在校園派發「港獨」宣傳品,及校方會否就學生涉及「港獨」議題而報警,沈祖堯認為需視乎情況而定。

理大聲明反「獨」 再有中學「被本土」

同日理大亦就「港獨」事宜發出聲明,指校方一向鼓勵師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無論他們就任何議題發表意見或採取行動時,都必須考慮其言行可能引致的影響,並對後果負責,理大反對一切違法的行為,並不贊同「港獨」。

另一方面,「獨禍」繼續滲透中學校園,衛理中學、九龍文理書院及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日前先後「被成立」所謂「本土」組織,昨日「港華本土關注組」亦表示已將所有「港獨」單張派完,並預告未來將陸續派發貼紙及作叫咪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