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中日關係不進則退

2016-09-0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杭州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杭州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社

會見安倍晉三 敦促日本對南海問題謹言慎行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杭州會見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習近平強調,兩國關係現在正處於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又指出日方在南海問題上要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係改善造成干擾。

這是中日兩國首腦自2015年4月之後舉行的首次會談。據新華社報道, 習近平指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當前,中日關係仍然不時受到複雜因素干擾。雙方應該排除干擾,推動兩國關係早日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要增強責任感及危機意識

習近平強調,中方致力於改善發展中日關係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兩國關係現在正處於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雙方應該增強責任感和危機意識,努力擴大兩國關係積極面,抑制消極面,確保兩國關係穩定改善。要把握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後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周年等重要契機,推動中日關係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日雙方應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2014年年底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確保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動搖。兩國要管好老問題,防止新問題,減少「絆腳石」。

在談到中日合作時,習近平指出,中日兩國經濟互補性強,雙方可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提高各領域務實合作水平,弘揚民間友好傳統,推進地方交流。雙方應該按照合作共贏的新理念,共同推進區域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

應共同維護東海和平穩定

習近平指出,中日雙方應該根據四點原則共識精神,通過對話磋商加強溝通,妥善處理東海問題,共同維護東海和平穩定。日方在南海問題上要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係改善造成干擾。

安倍晉三表示,祝賀在中方主導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圓滿成功並取得豐碩成果。日方重視對華關係,同意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日方願努力同中方建立互信,希望按照日中達成的有關共識精神,努力改善兩國關係,並就相關問題同中方保持對話。日方希望推進同中方在金融、貿易、環保等領域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