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民黨轉激 得票「大失血」

2016-09-06

蒸發逾8萬票 陳淑莊險輸 毛孟靜黐「本土」失選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為爭激進「本土派」選票,在今年立法會選舉前夕,由包括港島區候選人陳淑莊等所謂「中青代」大打所謂「自決」牌,但今年立法會選舉結果反映,公民黨由標榜「專業」走向「自決」,已失去了不少選民的支持。今次,他們雖仍能保住5個地區直選議席,但所得總票數「大縮水」:由上屆5區共取得295,012票,下跌至今屆的207,785票,蒸發多達87,227票。其中,陳淑莊幾乎落敗,僅以末席當選。身為首批「拖琚v反「個人遊」的政客、任九龍西多屆議員的毛孟靜,雖成功連任但今年只得32,323票,較上屆的37,925減少了5,602票,反映傳統反對派向激進靠攏,只會得不償失。

公民黨一直被揶揄是變色龍。眼見激進「本土派」冒起,該黨也不執輸地大吹所謂「自決」,包括港島區候選人陳淑莊。不過,昨日公佈的選舉結果顯示,在民調一直領先的陳淑莊,今年僅取得35,404票當選,僅以2,081票險勝獨立候選人王維基,以末席「入局」。

對比上屆港島區選舉時,她夥拍陳家洛參選共取得70,475票,較上屆大幅減少了六千多票,不少選票更流向了激進「本土派」的羅冠聰等,反映其「自決」不但無助吸納激進選票,反而令公民黨的支持票流失。

郭家麒挑大樑 得票率大跌

角逐連任的新界西郭家麒名單也「同病相憐」: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他與黨主席余若薇合組名單,取得88,968票。郭家麒今屆獨挑大樑,更「拉死」了醫務委員會的改革,最終只取得42,234票,得票少逾一半。

譚文豪入局靠梁家傑「抬轎」

受「自決」拖累,在九龍東接替黨魁梁家傑的譚文豪,雖獲得梁家傑「抬轎」,「唻迭v拉票,在投票率創新高的情況下,譚的名單僅取得45,408票,雖然上屆的41,669票增加了3,739票,但只能以最後一席入局。

毛孟靜得票不增反減

除了「新人」外,公民黨競逐連任的議員也受激進「本土」的拖累。一直聲稱「港人優先」、自稱是「本土派」始組的公民黨九龍西議員毛孟靜,和「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組成「香港本土」,曾提出所謂「源頭減人」,試圖吸納激進「本土」的選票。不過,毛在今年選舉只取得32,323票,較上屆的37,925少了5,602票;范國威今年更被踢出局,可見「搞激」,對公民黨這類傳統反對派政黨不一定有「蚍ヾv。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