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袋巾避談票插水 認「泛民」已過氣

2016-09-07
■公民黨昨日會見傳媒談選舉結果,一直與公民黨「面左左」的毛孟靜聲稱「很疲倦」,缺席會議。■公民黨昨日會見傳媒談選舉結果,一直與公民黨「面左左」的毛孟靜聲稱「很疲倦」,缺席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政壇變色龍之稱的公民黨,在今年立法會選舉叫出所謂「自決」等口號,圖爭奪新冒起的激進「本土」勢力,惟激進「本土」勢力各有「代理人」,公民黨靠攏非但無蚍ヾA所得選票更大幅插水,港島區更以末席入局。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袋巾)昨日在記者會上,未有回應得票大減是否因激進「本土」勢力搶票,只稱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得票。不過,多名傳統反對派老人落馬,他慨嘆:「『泛民會議』呢樣洃w經過鰹薴F」,更提醒大家日後不要再用「泛民」形容非建制陣營。

冀自行集資民調暗貶「雷動」

公民黨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雖成功保住地區5席,以及法律界的一席,但所得票數大幅插水。梁家傑在記者會上僅稱,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得票情況,該黨未來將會檢討該黨「令選民不悅的地方」,有則改之。不過,他絕不會將是次傳統反對派選票以至議席都大幅減少,歸咎由「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所發起「雷動聲吶」。

梁家傑聲稱,港人為「抗衡不公義的建制派」,必然會配票,其間難免「周圍搵水泡,無就搵條木」,又指,有關學者未來會再研究及改良該機制。不過,為免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他希望所有派員參選的非建制政黨自行集資,進行大數據民調,令配票機制更「客觀準繩」。

他續稱,在今年選舉後,反對派陣營已出現了根本性的變化,「泛民會議」已經「過鰹臐v,但相信非建制派會有其他更適切的合作方式。民主黨在是次選舉中取得7席,成為反對派的第一大黨,他們會認真和對方商量有關的部署及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