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出走助選爆私怨 「新同盟」清算叛將

2016-09-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新民主同盟」或者可以「滅黨」,但仇卻似乎不能不報、賬也不能不算。今屆的立法會選舉中,有3名「新同盟」區議員未有協助范國威的新界東選戰,反而走去幫其對手鄭家富助選。3人前日發表公開信,宣佈退黨,其中提到鄭家富在選前曾主動向范國威「尋求協調」但不獲理睬,更暗批范國威「忘恩負義」。「新同盟」昨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有關人等,更公佈革除他們的會籍。

「新同盟」在是次選舉中全部落選,被視為「滅黨」之時,該黨首先處理的不是振作士氣、集結力量,而是清除黨內的「叛逆者」。

重提鄭曾助范國威勝選

該黨的3名區議員,包括創黨成員丘文俊、趙柱幫和陳兆陽,在投票日走去幫同在新東競選的鄭家富助選。他們在前日的公開信中解釋,自己多年來與鄭都有交情,也得到他不少幫助。他們更特別大數鄭對范的「恩情」:「2012年『新同盟』參加立法會選舉新界東(選區),鄭家富當時全力配合及支持。在立法會選舉前半年,鄭家富在新界東的3個地區辦事處,給予『新同盟』范國威重要支援,為范國威在新東地區宣傳提供重要協助。」

他們在信中續指,「選舉工作開始,范國威知名度不足,我們找鄭家富影相、拍攝交波鏡頭、投票日鄭家富為范國威站台拉票等等。在地區,我們用盡一切方法,向曾經支持鄭的街坊力薦范是鄭家富的徒弟及拍檔,投范便是撐鄭。後來,范贏得議席。」

他們又暗指范「忘恩負義」:「比例代表制下,在競爭激烈的新界東,面對建制派『保皇黨』,以及激進『本土』陣營,還有傳統激進『泛民』,『新同盟』應該認清楚形勢,與最有利合作的候選人聯盟,贏取『泛民』最多的議席。立法會(選舉)報名前,鑑於新界東形勢,鄭家富曾主動向『新同盟』數名執委提出,期望與『新同盟』結盟,進行選舉工作,互相拓闊票源。惟建議未獲接納,便作罷。」

3人稱,他們是基於「多年情義」及「對范國威選情的信心」,去幫鄭家富助選,「在情義與黨紀,我們承認事件處理得令人失望」,並就此致歉及宣佈退黨。

趙批范國威見利忘義

趙柱幫其後在自己的fb專頁,就直接對范國威作出了激烈的批評。他轉發了趙必達的帖文,帖文稱:「范國威『務實本土』個形象令我嘔(噁)心都算啦,但你最初反對『超級區議員(會)』選舉制度而退出民主黨,成立『新民主同盟』。作為『新同盟』既(鵅^召集人你最後竟然俾(畀)成員參選『超區』,而(M)家係邊個冇政治誠信呀頂你!范國威係一個見風使舵,見利忘義既(鵅^政棍,食屎啦范國威!失去既(鵅^選票係對你既(鵅^懲罰,你怪唔到任何人,你地(])唔好再留係(騿^『新同盟』啦!」

雖然3人已宣佈退黨,但「新同盟」昨日依舊召開執行委員會擴大會議,去商討如何處理他們的違紀行為。最終該黨宣佈「強烈譴責」上述3人及贊助會員盧德明,批評他們「損害范國威團隊的勝算」、「嚴重破壞黨內團結」、「打擊范國威團隊的士氣」等,並一致通過革除4人會籍,「即時生效」。「新同盟」又強調,即使退會也要一個月通知,故「執委會有權在通知期屆滿前隨時終止其會籍」。

「新同盟」又稱,該黨並沒有與鄭家富就分區拉票問題作出協調,更點名批評陳兆陽身為執行委員,未曾要求執委會討論有關問題。該黨又與鄭家富劃清界線,「『新民主同盟』並非由鄭家富創立,鄭家富亦未曾加入『新民主同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