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雷動」操控選舉 涉違選例

2016-09-08
■戴耀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評點「雷霆計劃」成效。■戴耀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評點「雷霆計劃」成效。

戴耀廷密室搞棄保拒道歉 反對派選民責卸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意圖操控選舉結果的「雷動計劃」,「雷死」傳統反對派老將,又打散激進派票源,可謂人人喊打。發起人戴耀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承認低估了計劃對其他市民的影響,對落選的老將表示「相當難受」,但不肯致歉,更稱他們是按程序指標「做了要做的事」。他更卸膊稱,最終「雷動聲吶」的棄保名單,「是公民自己做」,自己只是項妍筋膍s的學者。有反對派支持者怒斥︰「乜都唔關你事,所有責任不在於你!你支筆殺鰲X多個資深議員?圍內決定又公開發放,資訊又混亂,你係咪要問責?」香港社會各界則要求執法部門跟進戴耀廷是否已觸犯選舉條例,同時要徹查其資金來源(見另稿)。

戴耀廷推出的「雷動聲吶」,在日前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早上推出「棄保名單」,更由親反對派的《蘋果日報》等配合發放,最終卻出現反對派陣營「攬炒」,被保者如鄺俊宇竟成為「票王」、工黨老將李卓人和何秀蘭等被叮出局,民協及「新民主同盟」更即時「滅黨」。

邀功:最後階段遠超想像

潛水兩天的戴耀廷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自己低估了計劃對其他市民的影響,又稱參考的人數遠超其想像,才令選票出現大變動。當主持人問如何評估計劃成效時,戴耀廷就「邀功」稱,是次選舉前已將議席期望減至30席,現在數目相若,至於目標參與人數20萬人,最終只有4萬多人登記參與,但他對後來似乎有不少選民受影響時又說︰「到最後階段,大家的反應又會遠超你想像。」

不過,當主持人開始「問責」時,戴耀廷就開始卸膊。主持人問「雷動」的棄保名單會否對候選人不公、有何棄保準則時,戴耀廷第一時間就說所有人都可以去搞類似的計劃,然後又說其實目前驗證不到有多少人跟棄保名單,並轉移視線說︰「為何可以散開去,這才是我們要研究的問題。」

死撐:多救一人兩個皆輸

主持人再追問到底棄保準則是什麼,為何會救支持度排第八的候選人,而不救第七?一度稱民調是5,000人「大樣本」的戴耀廷才回應說,民調「計埋誤差,其實冇咩分別」,更稱「雷動聲吶」是「公民自己做」。他以新界西直選為例,稱當時有4張名單要救,但票數只能救2張名單,大家就在群組討論投票,最終決定要救郭家麒和黃浩銘。

他聲言,資訊「開放」,市民如何看待、跟不跟是他們的決定。至於在投票日晚上8時才說要救李卓人,是因為黃昏時投票率急速上升,所以按推算認為有機會「救」第3人,故發訊息叫大家救李。

不過,選舉結果卻是李卓人和黃浩銘雙雙落選。戴耀廷稱,他在點票過程中心情沉重,對於多年的朋友落選感到相當難受,「但我們按原先程序,做了我們要做的事......我想不是要講道歉,而是我難過,但有些決定要做。」他又稱自己只是想突破困局,但「冇兵、冇錢,只得支筆」,只是個做學術研究的人,又說自己「更樂意在大學做研究,這不是我喜歡做的事。」

有聽眾就打上電台批評戴耀廷及其計劃。盧先生就說,「雷動」晚上叫人轉救李卓人,指出「策略選民」中有人可能是黃浩銘粉絲,以為穩妥才救李卓人,結果卻發現黃浩銘落選,令人難以接受。

揚言:繼續再做但要優化

黃先生則劈頭怒斥戴耀廷的語言偽術道︰「乜都唔關你事,所有責任不在於你......你支筆殺鰲X多個資深議員?......圍內決定又公開發放,資訊又混亂,你係咪要問責?係咪要辭職啊?你有教席,大家信你教授咋嘛,仲話個個都可以自己做,講埋晒灟歇D說話!」

戴耀廷將之當耳邊風,回應稱「冇乜職位可以辭」,更聲言日後會繼續做「雷動計劃」。雖然承認計劃要「優化」,但他最後更向反對派補上一刀說︰「其實最根本儭悃M方法:減少張名單就解決鱄荌暋D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