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盼反對派棄對抗謀民福

2016-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選舉結束,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隨即去信立法會選舉各當選人,希望安排會面溝通交流,為香港市民謀福祉。特首辦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立法會的合作關係,希望以務實的方式會面和溝通,討論各議員關心的議題。部分會面已經落實,但多個反對派當選人以至激進「本土勢力」均拒絕與特首會面。香港各界人士認為,有關人等繼續抱持荂u你死我活」的心態,漠視了市民的福祉。他們希望有關人等放下對抗的心態,加強與特區政府的合作,為香港未來發展、市民的福祉努力。

反對派當選人已收到特首辦的邀請,但他們大多拒絕。鼓吹「自決」的激進「本土勢力」當選者、「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聲稱,「從政並非為交友」,「謝絕」與特首進行「得閒飲茶式」溝通。

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重奪反對派「第一大黨」的民主黨,昨日在舉行黨團會議後也稱傾向不出席。

拒見特首卻提條件交流

新界西當選人尹兆堅在會議後稱:「我們一直在叫梁振英下台,我又想不到任何理由,我們要和他交朋友。」不過,他又戴頭盔稱:「如果有些很重大議題,很實務的事,我們不會抗拒跟任何一個政府官員處理。」

有激進「本土勢力」當選者則提出條件,要求會面不能閉門進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當選人姚松炎昨日稱,閉門會議會令外界有「不必要的揣測」,並「建議」會面時要有「獨立人士」,例如退休法官在場,「現在的社會氣氛,令市民完全失去對政府,尤其是特首的信任。只需要有一位有公信力的人士(在場),可以在萬一有謠言出現時,可以作為獨立人士闢謠。」

新界西當選人朱凱Y則拒絕與梁振英單獨見面,但稱在其他政治敏感度不太尖銳的問題上,要他與官員接觸「不成問題」,自己甚至會「主動約見」;又透露自己周二錯過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來電,昨日也已回覆了對方。

盧文端:勿再「你死我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無論議員的政治背景,宏觀來說都屬於香港的建制架構內。身為代議士的主要工作,就是將市民的訴求如實向特區政府反映,既然特首梁振英已主動邀請會面,希望大家放下對抗,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當選議員者沒有理由一口拒絕。倘繼續抱持「你死我活」的心態,對香港的未來沒有好處。

施榮忻:應放下政治爭拗

全國青聯副主席施榮忻認為,候選人為爭取選票而言論激進是「可以理解」的,但既已塵埃落定,準立法會議員應該放下政治爭拗,齊心合力為社會未來發展及市民的福祉努力。特首已經踏出第一步,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交流,身為候任立法會議員者不應擺出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姿勢,甚至要求第三者在場。這些是不禮貌的舉動,對香港社會並沒有好處。

即將卸任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昨日在一網台節目中強調,香港唯一出路便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如果行得好,我見不到2047年中央要作出任何改變,但愈走愈差、愈來愈失控的話,中央都會覺得繼續維持『一國兩制』都沒有意思。」他指出,倘要成功,中央固然不能將反對派視為特區的敵人,反對派也不能視中央為普選的敵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