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公民黨開設「扮本土」專頁鼓吹「戀殖」打擊政敵

2016-09-14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近年面書(facebook)專頁大行其道,不少政治人物都有利用面書進行宣傳。然而,擺明車馬的政治宣傳往往成效有限,相反掛羊頭賣狗肉的宣傳卻不時可收奇效。當中,反對派更是優而為之,近年開設大量「非政治」、假中立的專頁,表面談的是風花雪月、地區逸事、香港掌故,以至講飲講食,但實際卻是利用這些表面非政治化的平台作政治宣傳,潛移默化洗腦,借此打擊政敵。在選舉期間這些專頁更會直接或間接為反對派候選人宣傳拉票,成為反對派的政治工具。

近日,有網民就揭發多個受歡迎的面書專頁,原來都是由一間名為HKER Media的公司掌控,而這個公司的負責人正是公民黨九龍西地區支部主席陳淦濱。網民直指陳淦濱控制這些面書專頁是為公民黨服務。這些專頁涉及的題材五花八門,包括「香港人Secrets」、「昔日香港」、「我係香港人」、「香港地」、「香港地美食」等等。這些專頁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強調所謂「香港人」、「本土」,並且裝出一副由網民自發營運的樣子,但其實陳淦濱及公民黨才是幕後黑手。

這些專頁都廣受網民歡迎,動輒有過十萬個讚好,如果專頁只是一般的介紹資訊、談談香港歷史掌故當然沒有問題,但只要細讀這些專頁,就會發覺這些專頁都有明顯的套路,例如過度渲染美化昔日的日子,如「昔日香港」、「我係香港人」、「香港地」等專頁,就大量記載港英時期的歷史,但有關歷史卻被嚴重美化,將港英時期的政治說得多麼清明、經濟多麼繁榮、市民生活如何安樂,相反對於當年港人如何被歧視、政府的腐敗及專橫卻是隻字不提。如果是客觀的歷史,會如此偏頗嗎?很明顯,這些專頁都有其政治目的,就是要「厚古薄今」,將港英時間描繪成「盛世」,以此誤導入世未深的青年,放大他們對現狀的不滿,鼓吹「戀殖」情結,目的是將他們變成反對派的政治棋子。其實,這種「戀殖」不正是公民黨的寫照嗎?陳淦濱的做法根本就是為公民黨作政治宣傳。

這些專頁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在談美食、掌故之時,大量加插政治新聞,而專頁更利用管理員的身份發表大量評論,企圖引導輿論,打擊政敵,當中最主要的受害者就是建制派人士,被公民黨利用專頁作掩護不斷炮轟。而激進「本土」派同樣是這些專頁攻擊的對象,指責他們「扮本土」云云。在選舉期間這些專頁每日都充斥大量攻擊建制派、嘲弄激進「本土」派的文章和評論,反映這些專頁已經淪為公民黨的宣傳平台。

對於公民黨的伎倆,同樣精於網絡宣傳的激進「本土」派自然了解,雙方支持者近日已經在多個專頁全面開火。其實,激進「本土」派在利用面書專頁來宣傳政治理念、誤導青年上也是一丘之貉,不過激進「本土」派向來視網絡、面書是其主要戰場,不容對手染指,現在眼見原來公民黨早已大舉滲透,並以「香港人」之名大舉攻擊這些激進「本土」派,自然令他們怒不可遏,於是全面開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