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防曬知識差 膚癌年輕化

2016-09-19
■香港皮膚健康基金昨日成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中)任主禮嘉賓。左二為陳厚毅。趙虹 攝■香港皮膚健康基金昨日成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中)任主禮嘉賓。左二為陳厚毅。趙虹 攝

近半人無用防曬品習慣 16%誤信「搽得愈厚愈好」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虹) 本港近年皮膚癌新症數字破新高,位列本地十大常見癌症第七位,但有調查發現不少市民不但缺乏防曬意識,防曬認知更僅得「半桶水」。有關注組織訪問了近500名市民,發現近半受訪者日常均沒有使用防曬產品的習慣,當中逾半為年輕人;亦有40%相信防曬系數(SPF)高,一日內便無須「補搽」,更有逾16%認為「搽得愈厚愈好」。有醫生對市民的防曬認知不足感擔心,直言近年皮膚癌患者數字上升且呈年輕化,有必要加強公眾日常的防曬意識。

根據醫管局數字,10年前的皮膚癌新症個案約有680宗,惟其後數字逐年增加,2013年更首次突破1,000宗。為了解市民的防曬意識,香港皮膚健康基金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電話訪問了459名25歲至64歲的市民。

結果發現,48%受訪者日常均沒有使用防曬產品的習慣,當中44歲或以下的年輕受訪者佔逾半。近半受訪者認為秋冬不需搽防曬產品。

40%人以為SPF高 一日內免「補搽」

調查又發現,逾16%受訪者相信「搽得愈厚愈好」,以加強防曬效果。亦有40%稱只要防曬品的SPF高,一日內便無須「補搽」。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出,調查可見不少市民的防曬認知僅得「半桶水」,坦言對眾多年輕受訪者均不習慣使用防曬產品的現象感擔心。

陳厚毅指出,皮膚癌有三大常見種類,包括基底細胞瘤、鱗狀細胞瘤及黑色素瘤,當中前兩者較易痊癒,佔約90%皮膚癌個案;雖只有約10%個案屬後者,惟多數此類患者發現時已到擴散末期,死亡率最高,「有患者最快半年就離世。」

陳厚毅直言近年皮膚癌患者不但呈年輕化,「曾有年僅25歲就患上黑色素瘤的患者」,個案數字亦上升,「每日都有兩三宗」,又據其臨床經驗估計一年增加約20%至30%皮膚癌個案。他又說,皮膚癌主要由紫外線(UV)引起,並需經過長年累月累積,有必要加強市民的日常防曬意識。

醫生指不必盲追「超大」SPF值

同樣為皮膚科專科醫生的基金副主席梁偉耀指出,市面有不少SPF高達80或以上的防曬品,直言SPF 15防曬品已能有效地阻隔UV,「SPF 80甚至100的防曬品最多可額外給予1%至2%的保護力」,認為毋須盲目追求「超大」SPF值。

他續說,搽防曬是一門學問,建議戶內活動可搽SPF 15或以上的防曬產品;進行戶外活動約半小時前,則需均勻地搽上SPF 30至50或以上防曬品,提醒每相隔兩小時便需「補搽」。若進行水上活動或常流汗,則需更頻密地補搽防曬。

防曬小貼士

■進行戶外活動前15分鐘至30分鐘前,就要搽防曬產品

■選購可提供廣譜(Broad Spectrum)保護的防曬產品

■「防水」及「防汗」的防曬產品分別在持續游泳40分鐘及流汗80分鐘後失效,過後需補搽

■嘴唇亦會出現癌症,建議購買含有SPF 30的潤唇膏

資料來源:香港皮膚健康基金

製表:趙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