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曼哈頓巨爆恐襲29傷

2016-09-19
■警方昨日早上繼續在現場搜證。 美聯社■警方昨日早上繼續在現場搜證。 美聯社

檢壓力煲炸彈 州長:不涉海外組織

美國紐約及相鄰的新澤西州,前日接連發生爆炸事件,當中紐約曼哈頓著名同志區切爾西街頭,前晚發生猛烈爆炸,導致最少29人受傷,警方其後在4條街外發現一個懷疑是壓力煲炸彈的裝置,將之移除。紐約州州長庫莫昨日指紐約的爆炸是「恐怖主義行為」,但認為與海外組織無關係。由於紐約正舉行聯合國大會會議,多國元首已經身處或即將到當地,事件令人擔心紐約保安措施是否足夠。

紐約的爆炸案發生於前晚約8時半,切爾西第6大道與第7大道之間的西23街突然傳出強光及巨響。有現場片段顯示,爆炸後民眾爭相走避,碎片飛至對面馬路,多人被割傷。大批警員立即到場拉起封鎖線,消防車及救護車趕到救助傷者,直升機在上空監察,聯邦調查局(FBI)及國土安全部亦派人到場調查。

車窗玻璃震碎 大廈外牆損毀

爆炸造成的衝擊波令停泊在附近的一輛私家車玻璃震碎,周邊建築物外牆及窗戶均有損毀,玻璃碎滿一地。當局初步調查後,認為爆炸裝置可能藏於路邊一個垃圾桶中,呼籲目擊者提供線索。

警方隨即在現場附近大規模搜索,其後在第6大道和第7大道之間的西27街找到一個可疑膠袋,打開後發現一個連接了電線和手機的壓力煲,懷疑與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的壓力煲炸彈屬同類裝置。拆彈機械人於凌晨奉召到場,將壓力煲帶返警署調查。

聯大辯論明舉行 保安或有漏洞

自「911」恐襲後,曼哈頓犯罪率顯著降低,紐約更自詡為全美最安全大城市,加上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將於明日舉行,曼哈頓近日保安嚴密,事件令人質疑是否保安有漏洞。

雖然當局否認曼哈頓和新澤西的爆炸有關,但由於兩者手法非常相似,自然引起揣測。不過當局拒絕揣測爆炸原因,只表示不是煤氣爆炸,紐約市長白思豪亦指,外界不應在完成調查前太早下結論。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知悉事件,下令調查人員向他匯報調查進展。

目前距離美國大選尚有7個多星期,一旦發生恐襲,很可能影響結果。身處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回應爆炸案時說:「我一落機,紐約就發生爆炸案,沒人知道發生什麼事......全世界、我們的國家都在發生可怕的事,我們必須變得堅強、聰明和警惕。」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則表示只會在獲知更多有關爆炸案的資訊後,才會作出評論。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表示,暫未收到中國公民受傷的報告,承諾會為當地中國公民提供領事協助及服務。■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紐約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