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訪美洲 首登聯大講台

2016-09-19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乘專機從北京啟程,飛赴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啟美洲訪問之行。圖為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 資料圖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乘專機從北京啟程,飛赴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啟美洲訪問之行。圖為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 資料圖片

倡建合作共贏國際關係 為全球治理獻中國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乘專機從北京啟程,飛赴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啟美洲訪問之行。李克強將於美國當地時間9月18日至28日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簡稱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並對加拿大和古巴進行正式訪問。他將首次亮相聯大講台,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與格局、全球治理、和平與發展等重大問題的立場,宣佈中國支持聯合國工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務實舉措。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李克強此次美洲之行的足跡將到達美國、加拿大、古巴三個國家,在短短十天時間裡,李克強將會出席幾十場雙邊、多邊外事活動,高效務實的「克強節奏」再次席捲美洲。

籲和平手段彌合分歧

在眾多的行程安排中,李克強將出席第71屆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並將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與格局、全球治理、和平與發展等重大問題的立場,宣佈中國支持聯合國工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務實舉措。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日前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闡述了中方對於李克強此次與會的期待:「第一,堅持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國際社會要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當代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第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我們將強調通過談判對話和平手段彌合分歧,尋求共識的重要性。第三,推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我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持續加大對發展的投入,強化全球的發展夥伴關係,早日實現共同發展的願景。第四,合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要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和領導作用,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將正式訪問加國古巴

在紐約出席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之後,李克強將對加拿大進行正式訪問。這是13年來中國總理首次訪問加拿大。李保東表示,中加建交46年來,兩國關係取得巨大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加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在廣泛領域存在巨大合作潛力。中加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兩國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方興未艾。我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一定會達到預期目標,取得積極成果,為中加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李克強此次美洲之行的最後一站是古巴。古巴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佔有獨特地位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中古傳統友好,兩國關係基礎扎實、內涵豐富、活力充沛,近年來在高水平上運行並不斷取得新進展。

李克強此訪古巴,是2014年習近平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之後中國高層領導人再次訪問古巴,也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問古巴。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日前表示,「這次李總理對古巴的訪問將對推動雙邊友好關係和務實合作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問期間,李總理將同勞爾主席舉行雙邊會晤,就如何繼續加強雙邊的友誼、深化合作交換意見,並就雙方關心的各種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經濟技術能源工業和環保領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共同出席由雙方聯合舉辦的文藝演出活動。」

美洲行主要活動

美國

■紐約

出席聯合國倡議舉行的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

主持中方倡議舉行的「落實2030年持續發展議程」座談會;

出席美國倡議舉行的難民問題領導人峰會;

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

分別會見出席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的多國領導人;

展開對美公共外交,與美國金融、智庫、媒體等各界代表廣泛接觸。

加拿大

■渥太華

出席加拿大總理舉行的歡迎儀式,正式會談、簽字儀式和共同會見記者;

會見加拿大參眾議長;

會見加拿大總督夫婦。

■蒙特利爾

出席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等;

會見魁北克省和市負責人。

古巴

■哈瓦那

出席勞爾主席舉行的歡迎儀式,與勞爾主席會談;

出席涉及經濟技術、融資、產能合作、質檢、環保等諸多領域簽字儀式;

與勞爾主席共同出席名為「中古手拉手、心連心」的聯合文藝演出活動。

資料來源:綜合外交部、新華社及國際在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