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俄演練聯合立體奪控島礁

2016-09-19
■中俄聯合立體奪控島礁演練拉開戰幕。 網上圖片■中俄聯合立體奪控島礁演練拉開戰幕。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9月12日起在廣東湛江拉開序幕的中俄「海上聯合-2016」軍事演習已接近尾聲。演習期間,中俄雙方演練了防空、反潛、反艦和登陸作戰課目,相互向對方展示己方艦機及雷達、聲吶的性能數據、作戰效能和戰術水平。昨日,中俄聯合立體奪控島礁演練拉開戰幕。

據新華網報道,演練中,中俄雙方兵力混合編組,圍繞登陸兵力海上聯合投送、對岸上目標進行空中火力打擊、水面艦艇及裝甲裝備對岸火力支援、對島礁防禦之敵聯合突擊等內容展開,全程突出信息化條件下「背靠背」對抗。其中,紅藍雙方只預設了時間範圍,雙方攻守方式、兵力部署等均為自主決策。

用專用的指揮信息系統破解聯合「瓶頸」,是這次演練的重點和亮點。紅藍指揮所與各作戰單元實現數據鏈溝通,各作戰單元間也實現資源共享無縫對接。在統一的信息指揮下,中俄陸戰隊員組成的特種破襲隊率先出擊,隱蔽向預定地域接近,破障抵灘開闢岸灘通道。面對藍方戰機和岸上火力阻擊,紅方兩棲裝甲車從塢艙魚貫而出,運用強大的火力支援陸戰步兵行動。隨後,搭載陸戰隊員的直升機快速起飛,深入「敵」後破襲,對藍方佔領島礁實施立體奪控。精準、高效、迅速,整個演習實現高度融合。

實戰化程度高 雙方默契強

通過這次演練,檢驗了中俄雙方指揮控制、情報偵察、通信協同、火力運用、信息資源共享等能力。

軍事觀察員魏東旭認為,本次中俄聯合練兵最大的看點和亮點,就是實戰化的程度越來越高,而且雙方進行這種聯演聯訓的默契也越來越強。

他說,在這次演習當中,有兩個科目非常值得關注,就是聯合立體奪控島礁以及聯合反潛。這在此前在中俄海軍聯合演習中沒有出現過,可以說該科目難度非常高。這其中的關鍵詞是「立體」和「奪控」。「立體」指的是奪控島礁的兵力實現了立體化。中俄海軍派出大型船塢登陸艦和運輸艦投送兵力。在海平面上,通過聯合反潛也可以讓中國海軍獲益良多。

魏東旭說,「奪控」指的是針對一個島礁,不僅要實施兵力投送和部署,而且在完全控制後還要進行常態化的防禦,其周邊火力,如水面艦艇和航空兵還要以島礁為核心,組織防禦力量,這展示出中俄海軍針對島礁的一種外圍防禦。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科目就是聯合反潛。這次俄海軍派出了包括兩艘無畏級的大型反潛驅逐艦。雖然說這些反潛驅逐艦服役的時間比較長了,但是我們知道無論是在冷戰期間還是冷戰以後,無畏艦上的海軍官兵一直是戰鬥在大洋上,是長時間地與西方的攻擊性核潛艇,甚至包括常規潛艇進行海上的鬥法。所以,他們對西方尤其是美國攻擊型核潛艇的了解可以說是全方位的,其反潛戰術也有很多獨特之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