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明年首辦獸醫學士課程

2016-09-20
■城大近期購置的太平道寵物診所,將成為城大動物醫學診所的重要部分。 城大供圖■城大近期購置的太平道寵物診所,將成為城大動物醫學診所的重要部分。 城大供圖

6年制自資 每年學費12萬 3年內再申教資會資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前後擾攘七年,城市大學昨日終於公佈,將於明年開辦本港首個六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並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作,讓畢業生可符合澳紐獸醫議會理事會的認證標準。城大校長郭位表示,課程預計未來兩年每年招收10人至20人,以本地生為主,校方會以捐款補貼約六成開支,學生每年只要繳12萬元學費,並可按入學成績申請獎學金。城大又計劃於2019/20至2021/22學年的三年撥款期中,再次向教資會建議開辦政府資助的獸醫學士課程。郭位認為該校動物醫學院已準備充足,有信心可成事,屆時收生人數料可增至約30人。

城大早在2009年首次提出開辦獸醫課程,但其後兩次遭教資會以社會需求不高、低估財務預算和科研支援不足等理由否決申請,該校後來成立了動物醫學院,先從研究生及專業課程入手作準備。

幾經波折,該校昨日終於公佈在2017/18學年開辦六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郭位認為,香港對獸醫需求遠未飽和,現時每年有約30名外國獸醫畢業生回港,他們花費大量的成本在海外取得學位,相信新課程可為港生提供專業教育,為社會培訓優秀的獸醫。

畢業後升學就業出路廣

城大動物醫學院院長Michael Reichel解釋指,獸醫學位課程教學及研究並重,除教授動物醫學外,還包括食品安全、流行疾病預防及檢測、環境衛生等,亦讓學生深入認識畜牧業,相信可為社會帶來貢獻。

他又指,學生畢業後可選擇繼續升學或就業,前途不俗,「同學可在香港、澳洲、新西蘭、東南亞執業,亦可以參加內地、英國或美國的獸醫資格考試,或繼續研究等。」

康奈爾大學學務副校長Michael Kotlikoff補充,農業發展在亞洲是一大挑戰,當中食物的安全及穩定性等,都需要獸醫的專業知識與不同食物行業等攜手應對,「這令課程在內地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前景良好。」

收生成績接近醫科水平

至於學費方面,城大副校長兼秘書長林群聲表示,其實每名學生成本約需30萬港元,但校方會利用社會捐款資助約18萬元學費,故學生只需跟非本地生一樣繳交12萬元學費。校方亦設有兩種獎學金,分別為4.21萬元及12萬港元,視乎入學成績批出,他估計該課程收生成績接近醫科水平,「相信獲取錄同學成績優秀,很大機會可獲發獎學金。」而詳細的收生要求,他指要待校方敲定。

城大計劃以自資模式先辦兩屆獸醫課程,並將於2019/20至2021/22學年的三年學術發展計劃中,再次向教資會建議由政府資助課程。對於屆時申請會否再次「觸礁」,郭位回應指,該校動物醫學院已準備充足,有信心成功,料屆時每年可收生約30人。林群聲補充指,教資會年前報告曾提及動物醫學院需要有充足配套,因此學院近期購置了太平道寵物診所,成為城大動物醫學診所的重要部分,亦計劃洽購農場助學生學習,明年則會設立一所動物疾病研究及診斷化驗所,「我們會盡力去回應教資會的建議,完善配套。」

對於動物醫學院動用的資金頗為龐大,林群聲指校方已致力呼籲社會人士的捐款,目標籌款10億元,現階段財政狀況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