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教授「無創產前診斷」膺「中國諾獎」

2016-09-20
■盧煜明昨日獲頒「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以表揚他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 中大圖片■盧煜明昨日獲頒「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以表揚他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 中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昨獲頒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以表揚他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讓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孕婦受惠。「未來科學大獎」由內地科學界及企業界共同設立,由九位華人科學家組成科學委員會進行專業評審,以表揚具原創、長遠重要性和巨大的國際影響的研究項目。

盧煜明為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於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發現孕婦的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

盧教授及其團隊後來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已被全球90多個國家及地區廣泛採用,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學研究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成為醫學界的重大突破。其團隊透過大型平行測序技術及創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體血漿中的微量 DNA,成功破解胎兒的全基因組圖譜,從而可及早預測多種遺傳病,這技術更可應用到多種癌症的檢測。

對於獲獎,盧煜明表示,衷心感激科學委員會肯定其團隊的工作,而亞洲對科學的興趣正在增長,希望有更多人投身科學研究,「也希望大家會看見科學的未來在中國,有更多有志之士能站在這裡,對世界產生影響。」

未來科學大獎於今年成立,由未來論壇發起,現設「生命科學獎」及「物質科學獎」兩個項目,各項目的得獎者會獲頒100萬美元獎金,獎金由作為未來論壇理事的企業家捐贈。特首梁振英在網誌讚揚,盧煜明獲獎是香港科學界的光榮,也說明香港科研方面有出類拔萃的人才。特區政府會繼續和學術界、科研界和產業界合作,大力推動香港科技事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