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勿假定將獲公帑支持

2016-09-20
■郭位公佈(中),動物醫學院明年將開辦本港首個六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 鄭伊莎   攝■郭位公佈(中),動物醫學院明年將開辦本港首個六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城大計劃開辦自資獸醫學位課程,對於首兩屆以捐款補貼學生學費開支,教育局回應指,如大學在不使用公帑補貼及不影響教資會資助活動的前提下開辦自資課程,政府原則上不會干預。不過發言人亦特別提醒,如大學自資項目涉及重大財政承擔的,校方應嚴格評核有關經營計劃,確保其財政能力及持續性,開展前更不應假定該課程長遠會獲得公帑支持。

應確保獲國際專業認可

教育局發言人表明,一如其他教資會資助大學,城大是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其自資課程或活動如不影響教資會資助活動,政府並不會干預;但如果項目涉及重大財政承擔,校方應嚴格評核以確保財政能力及持續性,不應假定課程未來可獲得公帑支持。

發言人續指,對於要求專業認證的獸醫課程,校方亦必須在符合國際專業評審機構的階段性要求後才開始進行收生,並應在首屆學生畢業前獲得專業認可。

教育局亦提醒城大應設有後備方案,應對如日後無法及時取得專業認可的狀況,例如安排學生轉讀其他非本地大學獲專業認可的同類課程;局方已去信城大闡述上述看法,並相信教資會會向城大作出適當跟進。

城大校長郭位則提到,今年5月已向教育局提交獸醫課程建議,感謝局方在作考慮時,同意有初步理據支持在港開辦專業認可標準的獸醫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