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族黨」播「獨」 學生急步閃

2016-09-20
■「香港民族黨」昨於油麻地窩打老道擺街站,向心智未成熟的年輕學生派發宣揚「港獨」的傳單。 文森 攝■「香港民族黨」昨於油麻地窩打老道擺街站,向心智未成熟的年輕學生派發宣揚「港獨」的傳單。 文森 攝

教界指少年欠認知能力 批硬啃政治主張不恰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學校本是學生專心讀書的清靜地,惟激進「本土派」為達政治目的,硬將「港獨」議題滲入校園。「香港民族黨」昨午在油麻地窩打老道擺街站,向途經3間學校的學生派發過千份宣揚「港獨」的傳單。該黨召集人陳浩天不諱言,目標是在每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支持香港「獨立」工作,又稱「必盡一切可行之方法支援中學生」。有經過的學生認為,青少年未有足夠認知能力處理政治議題,批評該組織硬要學生接受其政治主張並不恰當。教育界則表明,教界不容違法的政治思想入侵校園(見另稿)。

昨日「香港民族黨」特意在接近放學的時間,於窩打老道與真義里交界設置街站,選址明顯瞄準附近的真光女書院、九龍華仁書院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的學生。

學生接傳單 多即棄垃圾桶

數名該組織的成員站在學生放學的必經之路,向學生派發宣揚「港獨」的宣傳刊物,以及印有「獨立」字眼的貼紙。其間,有學生接過傳單觀看,也有接過後隨即丟棄;但更多的是避之則吉,加快腳步離開。附近垃圾桶亦有大批「港獨」的宣傳刊物。

「香港民族黨」昨日晚上發聲明稱:「鼓勵同學們參與中學政治啟蒙計劃,積極成立推廣香港『獨立』之校內政治組織,敝黨定必盡一切可行之方法支援中學生,讓香港『獨立』的理念散播全港。」

該組織又指,「一眾學子終為社會之支柱,亦將會投身成為推動香港民族獨立運動的一員......中學生的參與有助香港人早日脫離殖民壓迫和人口清洗,並令獨派勢力因生力軍加入而不斷壯大。」

聲稱學生「關注組」入逾80校

陳浩天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現時參與「民族黨中學政治啟蒙計劃」的學生「關注組」已超過80間,中學生人數亦逾100名,但強調該黨僅作為「關注組」的支援角色,有關學生及「關注組」遇到問題才會提供協助,亦不會利用「民族黨」之名去聯合各「關注組」。

話雖如此,他又透露將繼續向「關注組」提供印刷品,派發給校內同學。他稱,該組織會為「關注組」提供支援,如宣傳品設計樣式及意見,但「關注組」若有需要,會獲發約100份A4尺寸的宣傳品。被問及現時花費多少金額印刷宣傳品,他則以「我不是管數」為由拒答。

被問及其行為會否將中學校園政治化、影響學生學習,陳浩天聲言,中學教育本來有政治介入其中,如公民教育及通識等學科。不過,他提醒參與宣傳「港獨」的中學生要量力而為,若受到校方「施壓」,則不要勉強直接與其「交鋒」。

他聲稱,立法會「已經失效」,失去約束政府的作用,因此需要把希望放在中學生身上,「幫助他們日後參與學運、社運,將來到大學組織學生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從現時起就開始累積經驗。」他指,中學生日後影響力不容忽視,是香港「獨立」不可或缺的力量。

學生盼政見「勿搞到入學校」

陳浩天及其組織成員派發傳單期間,一直有剛放學的學生經過。就讀中五的魏同學未有接過傳單。他認為,該組織在街上擺設街站、發表政見沒有問題,但希望「盡量不要搞到學校入面」,而學校是學生專心讀書、享受簡單校園時光的地方,不太適宜討論政治,而且中學生年齡跨幅大,未必個個有足夠成熟心智處理政治議題。

接過傳單的中一陳同學指自己未聽過、也不知道什麼是「港獨」,「對方派就接(傳單)。」她指,自己平日都專心讀書,不太留意政治,但會回家與父母看傳單內容。

就讀中三的陳同學則主動上前找陳浩天合照。她稱,自己平日關心政治,與同學會了解不同政黨的政綱,對於有政界人士指「港獨」違法不可討論,她認為,對任何一件事情進行討論是十分尋常的。

本報就有組織在校園外派發政治刊物,向上述3間中學查詢有何應對做法,惟直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