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學者:李克強聯大亮相 貢獻中國新聲音

2016-09-20
■李克強在聯大「應對大規模難民和移徙者流動」的高級別全會上發言。 美聯社■李克強在聯大「應對大規模難民和移徙者流動」的高級別全會上發言。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紐約,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言。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亮相聯合國舞台。美國學者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李克強聯大之行將向外界傳遞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的新聲音。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表示,中國剛剛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時隔兩周左右,中國領導人再亮相聯合國舞台,高級別多邊外交活動的密集舉行表明中國越來越重視通過多邊機制傳達中國立場,推進中國利益。

他說,國際社會關心中國將在氣候變化、反恐、防核擴散、難民問題、朝核問題、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等諸多議題上的立場和下一步動作,外界期待李克強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表的講話能傳遞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的新聲音。

另起爐灶說法錯誤

李克強此次聯大亮相正值中國重返聯合國45周年。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下屬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張克斯說,45年來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中的作用發生了巨變,參與多邊機制對話展現出更大自信,在解決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中國在發揮更大角色,中國對多邊機構的貢獻也在上升,這令人鼓舞。在聯合國框架內,中國可以成為連接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橋樑,並為此發揮更大作用。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朱志群說,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現有體系的積極貢獻者,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是二戰後國際體系的維護者,不會破壞現有體系,但會尋求改善現有體系,使之更能反映新興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一些西方媒體所謂中國可能挑戰現有體系,甚至另起爐灶的說法是錯誤的。

持續發展推動合作

出席聯大會議期間,李克強將主持由中方倡議舉行的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座談會。外界注意到,這與本屆聯大主題「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可謂異曲同工。

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趙穗生表示,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包含17個大項、169個具體目標,其中在應對氣候變化等關鍵領域,中國已走在各國前列,而繼續積極落實既可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也與中國國內改革目標一致,甚至可以加速改革進程。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下屬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項目主任甘思德認為,中國一直致力於推動經濟可持續增長,這與中國在國際舞台的訴求一致,遵守國際機構規則、推動國際合作會讓中國獲得更多公信力和影響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