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為橫洲早建公屋 親拍板分期發展

2016-09-22
■行政長官梁振英(左三)、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右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左二)、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右二)、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左一)和發展局副秘書長陳松青(右一)昨日在政府總部出席橫洲發展記者會。■行政長官梁振英(左三)、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右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左二)、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右二)、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左一)和發展局副秘書長陳松青(右一)昨日在政府總部出席橫洲發展記者會。

哽咽謝公僕辛勞 嘆建屋成績「粒粒皆辛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橫洲公屋發展爭議連日來引起爭議。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再度公開向公眾釋疑,表明橫洲項目由他親自決定分期興建。他解釋,橫洲房屋發展需要時間妥善處理棕地問題,政府為免拖累整個建屋計劃,因此採取先易後難的務實做法,務求令約4,000個單位早日落成,盡快及盡量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並強調當中絕無任何所謂「官商鄉黑」。他在記者會尾聲更一度哽咽,形容政府在推動房屋發展的成績是「粒粒皆辛苦」,並感謝各個政府部門官員辛勞,並希望大眾支持政府工作。

梁振英昨日率領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等官員,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他在開場發言說,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一直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而元朗橫洲和北區皇后山是重點項目,可以提供2萬多個單位,約等於全港一年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但這類面積大的土地通常涉及複雜的規劃、基建、交通、環保等問題,因此他決定親自主持工作小組,以作出高層次、方向性的決定,務求令項目盡快推展。

務求四千單位先上馬 萬七伙目標不變

梁振英指出,工作小組於2013年6月27日召開會議,與會者包括負責土地、房屋、規劃和環保等政策範疇官員,工作範圍包括橫洲和皇后山興建公屋,以及就發展面對的重大問題給予指導。當日會議決定將橫洲計劃地積比率增至6.0,讓政府可在2023/24年興建第一期4,300個單位,第二、三期1.27萬個單位則於2026/27年落成,即合共提供1.7萬個單位。

他續說,房屋署等部門之後按一貫做法游說地區人士,而地區人士在游說中反對在橫洲興建1.7萬個單位,包括認為發展會對社區構成壓力,引致道路擠塞,而橫洲發展亦會影響大批在棕地經營有社會功能的活動和受僱人士的生計,政府部門估計必須有新政策妥善處理。

直到2014年1月27日,運房局在三司會議上匯報反對意見和需時妥善處理棕地問題,為免拖累整個建屋計劃,於是建議先發展橫洲第一期,務求令第一期約4,000個單位可早日落成,第二、三期則延後,興建1.7萬個單位的建屋目標維持不變。梁振英表示,他當時理解這個項目的困難,決定支持這個建議,「作為行政長官和特區的最高負責人,做決定是應有的擔當。」

採先易後難務實做法 絕無「官商鄉黑」

梁振英在發言的結尾強調,橫洲房屋發展的決策過程是政府各部門經過專業的分析和評估得出的結論,採取先易後難的務實做法,是為了要盡快及盡量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當中絕無任何所謂「官商鄉黑」。政府有計劃就橫洲第二、三期房屋發展先作技術性研究,以縮短前期準備時間,當棕地問題找到解決方案後,便可盡快展開建屋工程。

到了記者會尾聲,梁振英更忍不住回應傳媒提問,語帶哽咽稱不論公營房屋或私營房屋,政府做出來的成績是「粒粒皆辛苦」,並感謝公務員的辛勞。他指出,橫洲事件是向社會展示政府決心及不怕困難的好機會,他過去多次公開呼籲社會各界及地區人士考慮本港房屋問題的嚴重性,特別是不少基層市民居於茤苤A希望大眾支持政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