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事關兩萬公屋 親任主席

2016-09-22
■梁振英昨日表示,親自決定分期發展橫洲項目,務求令第一期4,000伙公屋早日落成,而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維持不變。■梁振英昨日表示,親自決定分期發展橫洲項目,務求令第一期4,000伙公屋早日落成,而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維持不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橫洲公屋發展爭議被質疑存在「官商鄉黑」勾結。梁振英回應指,他親自出任工作小組主席,並非因為與地產商有關,而是因為目前本港置業問題急需解決,強調政府不會因為某些界別有利益關係就不做事。

解決市民住屋 不存在利益輸送

梁振英表示,政府過去4年在房屋問題上花了很大努力,形容公務員是「迎難而上、前仆後繼」爭取改劃土地,甚至被人批評為「盲搶地」,目的是要解決目前的住屋問題。現時舖租、寫字樓租金昂貴、居住環保欠佳、醫院擠迫等問題,也是因為土地短缺所導致,他本人對此十分重視,因此希望將橫洲、皇后山項目全用作興建公屋,以提供2萬多個單位。

新世界地產在橫洲項目旁持有土地,最近向城規會申請改變為住宅用途,被質疑是利益輸送。被問到是否因為橫洲項目與私人發展商有關係而出任跨部門工作小組主席,梁振英反駁說,不知道新世界在橫洲項目旁持有的土地,他本人擔任工作小組主席,並非因為涉及鄉紳與地產商的利益,而是因為基層上樓與中產置業問題急需解決,「如果有人話橫洲問題係因為鄉事問題或周邊土地的地產商利益,過去4年大家不會見到我們在土地問題上做咁多工作。」而皇后山亦交由同一個工作小組處理,前身更是政府軍營,完全不存在鄉事問題或地產商利益。

亞太樓價上升 本港逆市下調8%

梁振英強調,政府是本荌穜j意志為社會做事,不會因為對某些界別有利益就不做事,若橫洲與皇后山問題獲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可以得到紓緩,但若解決不到,則將會惡化。他又指,近年措施更令樓價、租金下跌,「如果要迴避某些人士及某些界別,今日大家就看不到,當亞太地區地產市場樓價上升5%,香港卻跌了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