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當區議員:「摸底」明智有效

2016-09-22
■鄧慶業 文森  攝■鄧慶業 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近日引起社會熱烈討論,有部分社會人士質疑特區政府向地區人士「摸底」來「替代」公眾諮詢的做法。被指曾出席「摸底」會議的元朗區議員鄧慶業昨日發聲明指出,「摸底」可方便政府部門整理一些可行發展方向,減少對地區、居民影響及反對聲音的同時,同時可減輕公帑的浪費,是明智且具成效的做法。

元朗區議會城鄉規劃及發展委員會昨日舉行第五次會議。出席會議的鄧慶業在會議前向在場傳媒派發聲明,回應特區政府的「摸底」安排。他在聲明中表示,在推出洪水橋洪福h、屏山屏欣苑居屋,以及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這3個項目前,當局事先均與鄉事會主席等相關人士進行溝通。

加速工程減浪費公帑

他認為,「摸底」是政府部門先向地區代表團體及人士作諮詢及磋商,以便整理一些可行方向,減少對地區及居民影響的同時,也減輕反對聲音,加快工程進行,更可減輕公帑的浪費,是明智且具成效的做法。

鄧慶業續指,政府原意橫洲發展計劃興建供5萬人居住合共1.7萬個公屋單位,惟鑑於該區交通設施配套難承受大量人口的湧入,而建議房屋署縮減建屋單位數量。他對政府最後修改並決定縮減至興建4,000個單位表示讚賞,並重申在3個發展項目中,自己從未涉及任何個人利益或條例交換,坦言若有資料顯示有此情況,他會立即辭去區議員職務。

鄧慶業又奉勸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日後在議事堂審議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時,應以香港整體宏觀角度作審視,以社會均衡發展作考量,不應只從單位數目多寡作指標,而是從元朗整體規劃及各項公共設施配套訂定發展規模,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才能達至互利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