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屢申改用地不果 純官呻「我都係苦主」

2016-09-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橫洲風波事件蔓延,在區內持有土地儲備的龍頭發展商新世界發展亦遭捲入,集團主席鄭家純昨日趁業績會解畫,大呻「我都係苦主」,他指出集團自上世紀90年代起在區內吸納達17萬方呎土地,並一直申請改變用途惟迄今未獲批示,及至近年政府更向集團回收7萬方呎土地,「我都係苦主」,又強調與政府「無任何勾結」。

鄭家純指出,橫洲一帶地段早年為綠化地,集團一直申請發展廿多年來都不成功,及至2014年政府刊憲將橫洲地改用途,集團再申請地皮改用途,但迄至昨天仍未獲審批機構答覆,故不知道能否發展,「我]都係苦主,何來利益輸送?」而集團除了入紙申請審批之外,並無向政府就該地段接觸,強調並無任何勾結。

他又強調,集團擬在該地段興建中小型住宅,而非豪宅,並表示集團在新界持有不少農地土儲,近十幾年都未獲批更改用途,並強調都是循正常渠道吸納農地。據集團業績報告顯示,旗下農地儲備總面積達1,903萬方呎,又指集團已將兩至三幅地申請作非牟利社區發展,例如發展為老人宿舍,但不會採用捐地方式。

盼審批機構公正持平

被問到有否接觸地區人士「摸底」,鄭家純說:「首先要政府批,都未批我可以游說哪個?」對於今次風波會否令審批受阻,他坦言「有少少擔心」,希望審批機構能公正持平審批,不過「擔心都無用,唔批都無法」。

至於今次入紙申請土地改用途的顧問公司Arup同時獲房屋署委託,因而受外界質疑。鄭家純指,該顧問公司是國際企業,其他發展商亦有合作,而集團並非首次委託該公司,旗下多個項目也向其委託,並非出於特別原因。他強調「避嫌」的責任在於顧問公司而非集團,未來仍會僱用該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