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李克強籲共促世界經濟復甦

2016-09-23
■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在聯國大會講話 稱中國對外開放大門會越開越大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1日上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以「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為主題的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的重要講話。李克強指出,我們必須攜手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各國應同心協力推動世界經濟真正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李克強並稱,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李克強在講話中指出,去年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圍繞「謀共同永續發展,做合作共贏夥伴」,闡述了中國的原則立場,表明了中國的積極態度。前不久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承諾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制定了行動計劃,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事業注入新的動力。

必須堅持政治解決熱點問題

李克強表示,推動可持續發展,要以務實行動應對當前的挑戰,積極變革和改造我們的世界。

李克強指出,我們必須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持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主導作用,支持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機制。

李克強強調,我們必須堅持政治解決熱點問題的大方向。訴諸武力、以暴制暴,只能使仇恨延續、戰火不已,最終不會有贏家。國際社會斡旋調解要主持公道正義,勸和不挑事、幫忙不添亂。

李克強指出,我們必須攜手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各國應同心協力推動世界經濟真正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主要經濟體應以負責任態度制定和協調宏觀政策,盡量減少負面外溢效應。各方應堅定維護以WTO為代表的自由貿易體制,促進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國際機構應該把新增資源首先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要切實兌現官方發展援助,發展中國家應該立足自主發展,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中國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

李克強指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持續快速增長。近幾年在較高的發展基數上,面臨嚴峻複雜的內外挑戰,我們依靠改革創新,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結構加快轉型升級。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6.7%,位居全球主要經濟體前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25%左右。展望未來,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優勢足、空間廣,前景光明。我們將緊緊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強指出,中國要在深化改革中發展。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中國經濟在加快轉型升級中平穩增長。

李克強表示,中國要在擴大開放中發展。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將進一步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實現更廣泛的互利共贏。

積極通過對話解決領土爭端

李克強表示,中國要在維護和平中發展。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中國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積極通過對話談判和友好協商解決包括領土和海洋權益領土在內的各種分歧和問題。

李克強指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國際社會共同的任務。中國願與各國攜手前行,為建設一個人人免於匱乏、獲得發展、享有尊嚴的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