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李克強撰文 盼中加合作結更多碩果

2016-09-23
■李克強呼籲,各國應同心協力推動世界經濟真正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中新社■李克強呼籲,各國應同心協力推動世界經濟真正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訪問加拿大前夕,在21日出版的加拿大英文媒體《環球郵報》發表《讓中加友好合作結出更多碩果》的署名文章。

文章說,近年來,中加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更加有力。雙方建立了總理年度對話機制,政策溝通交流更加及時、高效。中加關係發展具有良好的基礎和光明的前景。兩國既沒有歷史問題糾葛,也沒有重大現實利害衝突。當前,世界經濟復甦艱難曲折,兩國經濟發展和經貿合作都面臨新的挑戰,雙方的共同利益在增加,相互需求也在增加。拓展中加全方位、高水平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

文章說,政治互信是中加友好合作的基石。中方願同加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向國際社會發出共同維護和平與穩定的積極信號,為推動世界經濟復甦貢獻力量。

希望早啟自貿區可行性研究

文章說,經貿合作是中加友好合作的動力。雙方經貿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意擴大市場開放,進一步增加加拿大優質農產品、高科技產品進口。中方希望盡早啟動中加自貿區可行性研究,為雙邊貿易自由化奠定制度基礎。中方歡迎加拿大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機遇。我們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赴加投資,拉動當地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希望加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加經貿關係,為雙邊經貿合作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和輿論環境。

文章說,人文交流是中加友好合作的橋樑。國之交在民相親、心相通。近年來,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加強,人民之間的友誼不斷加深。我願意通過這次訪問,給人文交流再加一把力,讓兩國關係的民意和社會基礎更加牢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