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加同意與華就簽署引渡條約協商

2016-09-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媒體稱,據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網站上的一份聯合公報顯示,加拿大已同意與中國進行協商,簽署一份雙邊引渡條約。條款包括驅逐和移交罪犯。長久以來,加拿大一直對此類條約持抵制態度。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報道,該協議是本月12日由加拿大國家安全顧問達尼埃爾.讓與中國中紀委官員共同簽署的。它確立了一些短期目標,包括允許兩國共享身在加拿大的中國在逃嫌疑人非法獲得的金融資產,完成就一個為期1年的試點項目進行的協商。該項目聲明:「中國專家將被邀請協助核查不被允許從中國內地來加拿大的人員的身份」,以便將他們遣返回國。

協商包括驅逐和移交罪犯

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郵件聲明中表示,最近的協商包括驅逐和移交罪犯。「我們已經強調過,政府是以極高的標準在管理加拿大這方面的事務。」

據中國媒體近日報道,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雙方將就引渡條約進行深入討論,兩國不存在重大的政治和法律障礙,並且已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希望與西方國家達成雙邊引渡條約,稱這些國家已成為逃逸腐敗官員的避難所,中方曾呼籲世界各國特別是美、加、澳等中國外逃腐敗分子較集中的國家避免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而從此前公佈的100名貪官的外逃國家來看,美國以40人居首,加拿大以26人排名第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