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天宮二號奔太空 航天夢想邁兩步

2016-09-26

一周時事聚焦

--現代中國--

新聞撮要

北京時間9月15日22時04分,搭載茪悎c二號太空實驗室的長征二號F T2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一個月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將前往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將有兩名中國航天員入住30天。這是最接近未來中國太空站軌道要求的一次載人飛行任務。主要任務是接受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訪問,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相關技術試驗,驗證太空站建造和運營相關關鍵技術。這是目前中國空間應用項目最多的一次載人飛行任務,亦是首次開展載人宜居環境設計,全面提高了太空人的生活、工作甚至娛樂等方面質量。

■節自《天宮奔月待神舟》、《各國紛點讚 盼合作》等,香港《文匯報》,2016-9-16至2016-9-17

持份者觀點

1. 學者:「天宮二號」是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它的發射運行標誌荍痚篣人航天項目進入了空間應用發展的新階段。

2. 專家:在距離地面數百公里外的太空,對航天器進行精準「加油」,技術難度可想而知。

3. 美軍教授:美國應放棄現行的不合作政策,盡早與中國在太空領域開展合作,否則將會喪失對中國未來太空計劃一切可能的影響力。

4. 俄羅斯航天署署長卡馬羅夫:俄航天機構願與中方開展合作,俄航天署正與中國航天部門推動雙邊合作,探討共同實施載人航天項目,研發火箭發動機和航天電子新技術,以及聯合探測月球和火星。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天宮二號的主要飛行任務。

2. 根據上文,各國對天宮二號奔月分別做出了什麼評價?

3. 你認為天宮二號發射會對國家航天事業產生什麼影響?

知多點

中國航天三步走

第一步:發射無人和載人飛船,將航天員安全地送入近地軌道,進行對地觀測和科學實驗,並使航天員安全返回地面。

第二步:繼續突破載人航天的基本技術。

第三步:建立永久性的空間試驗室,建成中國的空間工程系統,航天員和科學家可以來往於地球與空間站,進行規模比較大的空間科學試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