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通識把脈:國家實力 奧運會上看得見

2016-09-26

■劉俊偉 前線通識教育科教師、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

四年一度的奧運已經曲終人散,但奧運的餘威仍在。各國人民不但歡迎他們的得獎運動員,也會關注其他國家運動員的表現和行為,更會有人把運動員和國家的實力和質素畫上一個等號。究竟,奧運會有什麼方面能夠顯示國家實力?

籌辦奧運是實力證明

首先,作為主辦國的一方,成功籌辦一個奧運會,是一個能力的證明。在整個過程中,不論是事前規劃、興建足夠數量而且符合國際標準的運動場館、設立選手村、整個地區的交通運輸和酒店的配套、營造奧運氣氛等,全部都需要政府大量的資源、時間和規劃。因此,若能順利完成一屆奧運會,同時也證明了這個國家的政府能夠應付上述的挑戰。

其次,每個運動員都是國家的代表。他們不僅是代表國家在這項運動上的水平,人們還會對他們的言行舉止有頗高的期望,認為他們也是國家人民的代表。所以,他們談吐得體大方,或態度積極正面,都會令其他國家的人們把這種形象投射在所有人民上。因此,傅園慧的「洪荒之力」便成為各大傳媒的追捧對象。同一時間,美國游泳隊成員謊稱遇劫,也會被人指責為國家恥辱。因此,運動員的表現,就是一種國民質素的呈現。

運動水平展科技水平

而且,運動水平也反映了國家科技水平。現時運動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運動的表現和效能已經和科學技術密不可分。例如運動時的姿態、鍛煉方法和密度、飲食管理、心理質素管理等,當中涉及先進的儀器和技術,背後當然和充足的資源有關。所以,在奧運會中高運動水平的國家運動員,就能顯現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

最後,在奧運會上,國民對國家運動員的支持程度,也是一個面向。能得獎的運動員只有少數,所以國民有否盡力和熱烈地支持他們,能夠反映國民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身份認同感,這種向心力在國家的軟實力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國民支持度現軟實力

因此,奧運會不只是體育界盛事,當中還包括各國的實力較量。所以在觀看這些國際大型體育項目時,不妨再多想一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