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今日香港:月圓中秋難抵零售寒冬

2016-09-26

新聞撮要

零售業寒冬未過,由去年至今表現欠佳,即使中秋節假期,無論本地客及內地訪港旅客消費數字都不理想。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今年7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7.7%至346億元,也是連續第十七個月錄得下跌,反映零售業繼續下滑。

■節自《內地訪港團恐減四成》、《中秋市道平 十一吹淡風》等,香港《文匯報》,2016-9-18

持份者觀點

1.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反水貨客」示威、「驅蝗」等負面新聞已沉寂一段時間,不少內地旅客對港的負面感覺亦漸漸減弱,建議特區政府把握時機加強對內地宣傳香港遊。

2.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受惠於其他國家放寬簽證,內地旅客自然分流到更多地方,加上假期長,可以去遠距離的地方,自然不一定要來香港。

3. 零售及批發從業員協會理事長蔡宗建:現時內地客消費習慣改變,來港不會再買奢侈品,改為買日常用品及保健品為主,而且格價情況多了,估計整體消費銀碼會下跌。

4. 工聯會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由於去年趕客事件、本港旅遊配套及政府宣傳不足,訪港旅行團節節下跌。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請總結零售業行情堪憂的原因。

2. 你認為政府增加宣傳可否幫助業界回暖?

3. 請你想想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提高香港零售業銷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